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今明在长召开

2018-09-19 09:03:18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说得了湘音,留得住乡愁

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今明在长召开

如果说乡愁是对故乡的深深怀念——怀念青山绿水,怀念父老乡亲,也怀念温暖的乡音,那么,乡音就是母亲的呢喃,是故乡记忆的依托。

全世界有40%的语言处于濒危状态,也就是说,平均每两个星期就有一种语言消失。如何保护语言、留住乡音?9月19日至20日,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将在长沙召开,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

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将于9月19日至20日在长沙召开,届时,约40个国家代表将来长沙,就语言多样性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用进行深入交流,并形成成果《岳麓宣言》,对世界各国语言资源保护工作提供借鉴意义。

全球平均每两周有一种语言消失

9月18日,与会专家陆续抵达长沙。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估计,全世界有40%的语言处于濒危状态,也就是说,平均每两个星期就有一种语言消失。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种、文化多元的国家,拥有汉藏、阿尔泰、南岛、南亚和印欧五大语系的130多种语言和十大汉语方言(包括97个方言片,101个方言小片),方言土语难以计数,是当今世界上语言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湖南是个方言大省,方言承载的戏曲、歌赋、俗语等又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湖南优秀地方传统文化体系。2017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与传播部门项目专家、世界语言地图项目负责人布德博格一行来到湖南,相继走访了永州江永县上甘棠村、女书生态博物馆,长沙岳麓书院、火宫殿等地,对湖南的语言资源保护工作赞不绝口。

“今年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同意在中国湖南长沙召开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可以说,是因为中国、湖南的语言资源保护工作,对全人类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莉宁说。

湖南方言调查点数量全国居首

2015年,我省作为国家首批试点省份之一,正式启动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共设立汉语言方言调查点99个,数量位居全国首位。调查点按照“一县一点”的原则在全省铺开,调查内容兼顾语言和文化,尤其是采用视频和录音等方式采集带有地方文化特点的“话语”,完成湖南语言资源保护数据库建设及相关科研成果。“湖南模式”全国推广。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省语言保护工程项目首席专家鲍厚星有次在湘南某学校调研发现,学生在生活中讲土话的依然占86%,当地的民俗风情依然保持着原貌。“保护一种语言就是保护了一种文化。”鲍厚星说,可以说在一些土话窝子,方言仍然有着旺盛的活力。

“希望此次大会能唤醒大家保护方言的意识,说母语的自豪感。”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湖南省将积极探索语言资源保护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积极筹建我省语言文化博物馆;筹划《湖南语言资源资料汇编》和《方言话湖南》等文字和声像制品制作;计划通过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开放平台来展示工程成果;加强方言研究队伍建设,通过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促进地方文化建设整体发展,得到社会更加广泛的关注与支持;进一步促进与民间的合作交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共同推动湖南省的语言资源保护事业健康、科学、持续发展。

湖南方言等级考试

▶常德话

易不易合

嘎嘎

▶衡阳话

国是我屋里给郎古子

昨不呀里好多敏交,扼死我哒!

▶长沙话

我扮禾

▶浏阳话

恩懂哒井波

以到底苦哒乃几个

▶湘乡话

秧麻力

“恩呢哒哚硕头打塔哒哒嗒。”

答案:

常德话:合不合适、外婆。

衡阳话:这是我女婿;昨天晚上好多蚊子,咬死我了!

长沙话:我认输了。

浏阳话:你吃了饭没有;你到底在哪里啊。

湘乡话:蝌蚪;我拿着个石头打着姐姐了。

潇湘晨报记者李柯夫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