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像父母般护翼留守孩子

2018-09-19 08:40: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传新]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他像父母般护翼留守孩子

华声在线9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今天, 衡南县铁丝塘中心学校巨六小学六年级的班主任谢孝恒提前给学生们过了一个“惊喜”的中秋节,谢孝恒与家长们沟通后,代写了29封“家书”,并自掏腰包买了丰盛的月饼和零食。

巨六小学是衡南县3个偏远村里唯一一所小学,学生不足200名,其中留守儿童超过90%,来自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近十分之一,因贫辍学和弃学的现象屡有发生。谢孝恒管理的班级被称为“留守班”,全班29个学生均是留守儿童。坚守大山31年的谢孝恒教过上千名留守儿童。他认为,留守儿童大多缺乏父母的关爱,出现各种负面情绪和不正常的行为,对将来的人生发展会造成严重影响。作为一名乡村教师,除了传授知识,还需要转换角色,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生活上多给予关注和关爱,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一点一滴地引导孩子们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授课之余,谢孝恒化身为留守儿童的“代理父母”,给学生做饭、洗衣;带学生出门旅行;开设一对一心理辅导“休闲室”,及时给予学生心理疏导。

两年来,谢孝恒已帮助20余名学生申请扶贫助学金近3万元,带头为贫困学生捐款近万元。据了解,获得资助的学生大多学习主动性明显提高,与学校老师以及同学的交流互动明显增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