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之南粽飘香

2018-09-19 07:57: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耀东]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永州之南粽飘香

华声在线9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耀东)临近中秋,双牌县理家坪乡不少村庄飘来粽子的香味。据永州市民俗专家蒋建辉介绍,中秋节吃月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但在永州南部地区,老百姓千百年来习惯中秋节做粽子、吃粽子、互赠粽子,那里的粽子俗称“灰粽”。

为什么叫灰粽?这是因为当地老百姓在制作粽子时,先把当年收割的稻草焚烧,收集稻草燃烧后的灰烬,泡在泉水里24小时以上,让灰烬里的碱充分融解到水中。再用沥去稻草灰烬的含碱水,浸泡糯米、红豆、花生等,经过熬制后用粽叶包好,制作成香喷喷的灰粽。

几年前,永州南部地区这一独特的习俗,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后,不少游客特意在中秋节前后来感受这一习俗,临走时,还带上一些灰粽馈赠亲朋好友。大家纷纷认为,灰粽的用料都是当年收获的食材,色、香、味更佳。

近年,当地电商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商机,及时在各互联网销售平台展开宣传,开展免费赠送、试吃灰粽等活动。在坚持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商家们根据客户反馈的意见创新品种。时下,这些特色灰粽,已成为中秋节前后,各大互联网销售平台的“爆品”,仅9月1日至18日,永州市双牌、宁远、新田等地就销售灰粽100多万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