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今日开幕

2018-09-19 06:12: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余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今日开幕

华声在线9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19日,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将在长沙开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关领域的200多位官员和专家将参会。

本次大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长沙市人民政府、北京语言大学、湖南大学共同承办,是联合国“2019国际本土语言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重要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本届大会以“语言多样性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用:语言资源保护、应用与推广”为主题,下设四个分论坛:语言文化多样性政策与措施、语言资源保护规范标准与人才建设、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与推广、促进语言文化多样性的措施。活动内容包括开闭幕式、全体会议、平行论坛、文化考察等。其中,以濒危语言保护新进展、文化传承与语言资源、世界语言地图规范标准、2019国际本土语言年亚太地区实施方案、语言资源管理和运营、语言资源保护新工具和新技术为主题的多场平行论坛活动将在分会场进行。

本届大会将推动形成保护语言资源和语言多样性的共识,起草并通过《岳麓宣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就世界语言地图下“中国语言地图”版块的建设发展,与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专家工作网和合作伙伴关系,会议将为亚太地区语言资源保护提供指导和建议,以期进一步推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各成员国将保护语言多样性纳入可持续发展目标,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专题: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