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前先热身可防意外伤

2018-09-18 10:39:4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何穰 黄永松] [编辑:夏博]
字体:【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何穰 黄永松)因体育运动不慎扭伤导致右膝髌骨脱位,两次微创手术终于使花季少女走出心理阴影,近日重返校园。

来自益阳沅江的16岁女孩陈珂(化名),今年上学期上体育课时不慎扭伤造成右膝髌骨脱位,在当地医院看急诊予以复位并石膏固定,但因未进行功能康复锻炼,连月来右膝疼痛不止并伴有活动障碍。陈珂渐渐变得不愿出门且有抑郁倾向,父母只能为其办理休学,随后带她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骨伤三科问诊,科室专家分期为陈珂实施了两次微创手术。

“时值金秋开学季,参加军训或上体育课的同学均需防意外损伤。”该院骨伤三科主任董克芳提醒同学们,可从以下几方面预防运动损伤:首先,要挑选适合自己的运动服、运动鞋,运动服要选择宽松舒展、易吸汗的;其次,运动前要进行热身,拉伸筋骨,以减少剧烈运动对筋骨的伤害。此外,要注意间隔休息,避免长时间运动使身体局部负担过重,运动量和运动部位不要过分集中,这样会造成身体局部过度疲劳而引起运动损伤。在平时,加强对易受伤部位的力量和肌肉练习也很重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