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觉失灵需警惕帕金森病

2018-09-18 10:39:2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李青兰] [编辑:夏博]
字体:【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李青兰)71岁的熊女士近两年发现自己的嗅觉明显退化了,她认为这是年纪大了的表现,对生活影响不大,就没有引起重视。随着其他症状的出现,熊女士近日到长沙市第四医院就诊,竟被诊断为帕金森病。

熊女士第一次发现自己嗅觉退化是在两年前,当时女儿不停地说公园里的桂花好香,她却怎么也闻不到。后来,她渐渐发现各种味道都闻不到。近一年来,她的行动也变得缓慢,直到最近连站立、走路都很困难,才到医院就医。

长沙市第四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李红苗表示,提起帕金森病,大部分人想到的就是肢体不由自主地颤抖。医学研究发现,该病的临床表现很多样,除了肢体上“抖、僵、慢”等症状外,还伴有很多非运动症状,如嗅觉丧失、便秘、失眠、多梦、抑郁、焦虑等。李红苗提醒,这些非运动症状常常在运动症状之前出现,并贯穿疾病始终,市民一旦出现这些非运动症状,就要警惕帕金森病的可能,及早就医。

李红苗表示,虽然帕金森病目前不能治愈,但尽早开展药物治疗能有效改善症状,明显提高生活质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