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情绪抑郁(下篇):四类人群易站在情绪的悬崖边

2018-09-18 10:37:4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徐珊] [编辑:夏博]
字体:【

关注情绪抑郁(下篇)

四类人群易站在情绪的悬崖边

抑郁症发病率约为3%,仅二成患者接受规范治疗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徐珊

我国抑郁症发病率约为3%,目前国内有超过3000万人罹患抑郁症。在我省,抑郁症患病比例也大致相当。也就是说,我们身边的每30多个人里,就有1人可能正遭受着抑郁症困扰。然而,人们不愿意面对抑郁症,更不要提去医院寻求专业帮助,因此抑郁症的早期发现和治疗率偏低,仅有20%的患者接受了规范治疗。

“社会的发展导致人们对新型精神卫生服务需求的增加。”湖南省脑科医院副院长、湖南精神科医师协会会长刘学军介绍,产后妈妈体内激素的变化、白领阶层的焦虑情绪、老龄化社会导致的老年抑郁、亲子教育缺失形成的儿童情绪和行为问题等,让抑郁症具有了鲜明的时代特点,也让这四类群体更容易站在情绪的悬崖边。

产后妈妈

激素分泌改变,导致情绪抑郁

【个案】“这种感觉让人觉得很窒息,很绝望。”4个月前,36岁的龚小玉(文中患者均为化名)生下二宝后,总觉得自己被黑暗包围着,白天困得不行,晚上又无法入睡。因为总觉得浑身不舒服,她一度萌生了离开这个世界的想法。在省脑科医院,龚小玉被诊断为患产后抑郁症。

【分析】“女性抑郁症患病率是男性的两倍,特别是怀孕、流产、分娩、更年期等特殊阶段,是女性抑郁症的高发期。”刘学军表示,典型的产后抑郁症通常在产后6周内发生,可持续整个产褥期。

资料显示,产后抑郁患病率已达14.7%,再次分娩时复发风险达30%~50%。刘学军表示,怀孕期间,尤其是产后及生理期女性,因为雌激素低下,容易出现情绪不稳、兴趣低下、多疑等症状。分娩心理准备不足、照看孩子压力过大、家庭支持不够等,都可能诱发产后抑郁。

职业人群

工作超11个小时抑郁发病风险提升2.4倍

【个案】“我总是怕写错一张处方,或是写错一个剂量,每天都活在害怕中。”26岁的王芳(化名)是一名医生,工作刚满一年。因为压力比较大,从两周前,她开始出现失眠、焦虑的症状,每天都害怕做错事。之后,她被诊断为抑郁症,需要接受治疗。

【分析】“职业人群逐步成为抑郁症发病的重灾区。”省脑科医院精神科大科主任、酒瘾网瘾科主任周旭辉介绍,竞争加强,挑战和压力倍增,职场人员身体和心理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久而久之,容易出现精神压抑和情绪抑郁的情况。一项调查显示,与每天工作7~8小时的人相比,每天工作超过11个小时的人在五年后抑郁症的发病风险提升2.4倍。

老年人

退休孤独疾病等成老年抑郁主要诱因

【个案】和老姐妹们一起跳广场舞,是62岁的李奶奶每天最大的快乐。但没想到,几个月前她不小心摔了一跤,造成腿部粉碎性骨折。原本常常挂在李奶奶脸上的笑容不见了,坐在轮椅上的她经常唉声叹气,即使家人推着轮椅想让她出门,她也不愿意。久而久之,她话也少了,饭也不怎么吃,整天闷闷不乐。

【分析】空巢老人也是抑郁症的高发人群。省脑科医院资深心理专家蔡溢表示,90%以上的抑郁症老人称“子女不在身边”“经常见不到孩子”,老伴去世是这些老人患病的第一诱因;其次是退休,很多老人退休后因为生活失去目标,出现心理问题;此外,疾病缠身的老人长期遭受躯体疾病的磨难,会出现情绪低落、失眠,进而诱发或加重抑郁。

青少年

社会因素诱发负值引发抑郁症状

【个案】16岁的小玲一直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可是从半年前开始,她就出现了心情不好,对学习没有兴趣,遇到事情总是往消极的方面考虑。因为失眠、胃口不好等,1.68米的身高,体重只有42公斤。

【分析】周旭辉分析,当孩子面对学习压力大、人际关系紧张,或是受老师批评时,可能会显得手足无措,如果加上不愿意与别人分享,久而久之,容易引发抑郁等症状。

支招

学会正面思考,远离负面情绪

如何远离抑郁症?周旭辉建议,首先是要学会积极正面思考,即便是遇到烦恼和挫折,也能够积极面对,沉着、冷静地处理各种纷繁复杂的事情,勇敢面对现实,不要害怕承认自己能力有限。

其次,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倾诉能够使感情发泄出去,在朋友的安慰下,也许就会发现,事情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第三,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如适当的体育锻炼和户外运动,因为在体育锻炼过程中,可以刺激大脑多巴胺的分泌,而多巴胺是一种可以让我们感觉到快乐的物质;还可以选择多听音乐,欢快的音乐可以让人们暂时忘掉心里的负面情绪,亢奋的音乐可以让糟糕的心情也跟随兴奋起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