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交通整治“百日会战” 严格治理电动车五类重点违法

2018-09-18 10:09:4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龙美萍] [编辑:夏博]
字体:【

严格治理电动车五类重点违法

闯灯越线、逆向行驶,驶入高架桥、隧道等禁行区域均在整治之列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琦 实习生 龙美萍)前日中午,芙蓉中路某路段,不少电动车见机动车道上车辆较少,直接抢道行驶,道路最右侧的非机动车道则处于“闲置”状态。数辆电动车驾驶人嫌过马路“麻烦”,直接走非机动车道逆行,险些与对向正常行驶的电动车发生碰撞。还有的电动车驾驶人“心急”,不愿等红绿灯,见没车就直接闯红灯通过路口。

连日来,记者走访观察发现,在长沙多个路段,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有时这些车辆因违法行为险些酿成事故。

电动车经济实用、机动灵活,给市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然而,因为电动车没有电子警察抓拍“约束”,且部分电动车驾驶人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导致交通违法行为多发。“开车的时候最怕遇到电动车突然窜出来,想躲避都躲不及。”市民李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动车占据机动车道,使得他常常不得不放慢车速等待,而此前他驾车时曾与一辆闯红灯的电动车发生过碰撞,幸好因车速慢对方无大碍。

“电动车闯红灯、逆行,很容易被机动车碰撞,这样的交通事故带来的惨痛教训不胜枚举;电动车走机动车道,则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秩序,可能会造成交通拥堵,也十分容易与机动车发生刮擦、碰撞等交通事故。”交警部门提醒,在发生交通事故时,电动车因其稳定性差,加上驾驶人时常无有效安全防护措施,导致他们更容易在交通事故中受伤害。

记者了解到,当前,长沙交警部门正在开展道路交通整治“百日会战”,严格治理电动车五类重点违法。其中,电动车闯灯越线、逆向行驶、不按道行驶,电动车驶入高架桥、隧道、快速路等禁行区域均在整治之列。今后,长沙交警部门将加快建立电动车管理人工智能系统,运用人脸识别和电动车特征识别等技术,加强对电动车的监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