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get这些习俗 今年过个湘味中秋

2018-09-18 09:24:3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储文静] [编辑:曾晓晨]字体:【  
几千年来,人们把月亮当作一个计时的钟表。流动的光阴里,上演的是人间小团圆。马上就是八月十五中秋节了,湖南人的中秋民俗,你懂得多少?

get这些习俗今年过个湘味中秋

除了吃月饼、茭瓜炒牛肉,还要拜月光和收账

几千年来,人们把月亮当作一个计时的钟表。流动的光阴里,上演的是人间小团圆。马上就是八月十五中秋节了,湖南人的中秋民俗,你懂得多少?

中秋小团圆必吃“茭瓜炒牛肉”

根据史籍记载,“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一书中。魏晋时,有“谕尚书镇牛淆,中秋夕与左右微服泛江”的记载。唐朝初年,中秋节成为固定的节日。明清时,中秋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主要节日之一。

每到中秋这天,长沙人的晚餐必定备上丰盛酒菜,合家团聚欢宴。若有家人赶不回来过八月半,会被视为缺憾。在农村,最早最奢侈的团圆宴是“蛏干席”,后来到晚清出现“海参席”。贵富人家则持鳌赏月,吃“蟹宴”。一般农家则以鸡、鱼、鸭、猪、牛为主料配菜成席,算是一年之中的丰盛之席。

长沙人的中秋团圆宴上,有样时令主菜少不了——茭瓜炒牛肉。虽不名贵,但却是中秋家宴的主角。茭瓜学名叫茭白,长沙人喜欢将新鲜成熟的茭瓜切成细丝,取黄牛肉,横纹切成细条,干红辣椒去籽和切成丝状。入锅快炒快出锅,这样炒出来的茭瓜脆爽鲜香,牛肉的韧性也恰到好处。

除了赏月登山,还要“烧宝塔”

中秋之夜,全国各地都有赏月、登山、拜月老的习俗。湖南人还多了几样,流行“游宝塔”“烧宝塔”“拜月光”等活动。“八月十五烧宝塔,保佑癞子生头发,头发多不多,生一后颈窝;头发少不少,生它一满脑。”孩子们一边唱着童谣,一边四处寻捡破砖瓦。

孩子们把捡来的砖头瓦片建成下大上尖、外圆内空的“宝塔”,再从附近人家要些竹木柴草和糠壳油脂作燃料,烧宝塔。燃料点燃后,火从瓦片的空隙中吐射出来。至砖热瓦红,大家争相将酒盐撒于塔间,“哔哔叭叭”响声热烈,震彻夜空。据说,“宝塔烧得红,一境保安宁。宝塔烧得猛,家家财运通。”

孩子们烧的是残砖破瓦的假宝塔,但湘潭、长沙等地的人也会去宝塔山上游历。据《大公报》记载:“城外萃湘义渡过河有个宝塔,共有七层,每年中秋打开塔门任人游览。今年游宝塔的红男绿女很多。”

此外,长沙、湘潭等地还保留“拜月光”习俗,即把月光当菩萨拜,供奉的食物,除月饼外,还有菱角、藕、芋头或板栗、笔梗子糖等。

湖南人过中秋还要收账

过中秋自然少不了月饼。长沙体面人家吃月饼有一吃法,即“卜状元”,把月饼切割成大中小三块,叠在一起,最大的放在下面,取名状元;中等的放中间,取名榜眼;最小的放上面,取名探花。然后,全家人扔骰子,谁的数码最多,即为状元,其他依次为榜眼、探花,各取月饼,颇为有趣。

除了吃月饼,赏月亮,“收账”也是湖南人过中秋的一个习俗。生意人平日赊出的货款,到中秋这一天派人去催收,促使货款圆满到账。商店在这天办酒犒劳职工,做季节工的人吃了中秋这餐酒,就有可能被“回报”(解雇)了。

长沙文史专家陈先枢介绍,长沙城乡有拜节习俗,由出嫁女向娘家馈赠月饼、菱藕等物。娘家则将已嫁姑娘接回家过节,有“八月桂花香,家家接姑娘”之谚。中秋期间,妇女有簪桂花或在房中插桂花的习惯。

长沙还有中秋之夜偷南瓜或冬瓜送子之俗,即将所偷之瓜置久婚不育夫妇的床上,取瓜内多子之义;有的谓偷食的南瓜“可治腰痛”。被偷的人家不会咒骂,据说骂得越凶,对偷吃南瓜的人越有好处。有的人家故意摆一个南瓜让小孩来偷,还摆点油盐,用以点缀节日气氛,大家分吃,皆大欢喜。

潇湘晨报记者储文静 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