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装液化气非法经营安全隐患大 常德居民呼吁从源头上加大整治力度

2018-09-18 08:47: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欧金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瓶装液化气非法经营安全隐患大

常德居民呼吁从源头上加大整治力度

编辑同志:

一段时间来,常德市瓶装液化气非法经营猖獗,气站经营不规范,从业人员无证上岗,黑网点众多,安全隐患突出。2017年,常德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市燃气规范整治行动办公室”,全面展开了燃气行业三年规范整治行动。通过整治,城区燃气行业氛围逐渐好转,但还是有少数气站和送气工仍然违法经营,需继续加大打击力度。

2017年8月17日,市燃气办及公用事业局执法大队,在武陵区查获一辆双桥坪液化气站的车辆,跨区域为武陵区几家黑网点充装、运送液化气110瓶,且有相当一部分不合格钢瓶,相关部门仅罚款2万元了事。

2017年12月14日晚,鼎城交警和红云派出所查获了桥南一辆非法运输瓶装液化气车辆,是由鹿角坪气站勾结桥南送气工用普通箱式货车非法超载运输危险物品,非法充装了148只气瓶,其中不合格钢瓶110只。此事惊动鼎城区安委,安委对相关部门下发了安全隐患交办函(2017年12月19日下发),且148只钢瓶现在仍封存于政府指定地点。但至今不见相关部门对该气站的违法行为作出处罚措施。

2018年4月17日,桥南杜某等送气工凌晨3点左右外出非法充装液化气,返回桥南途中在桃花源机场附近,三轮摩托车载着一满车液化气瓶撞上路边电杆,致使杜某受伤住院。试想,如当时稍有偏差,致使液化气钢瓶撞燃爆炸,那将是车毁人亡,路旁居民楼也要遭殃,一旦出事,谁来买单?

2018年6月29日,市燃气办、执法大队同德山燃气办、公安一道联合执法检查,查出了3名送气工家里120瓶非法储存的重瓶液化气,其中大多数为不合格钢瓶,现场触目惊心,严重威胁到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而非法提供气源的又是鹿角坪气站。迄今为止,有关部门还没有对该气站作出处罚、教育措施。

打击非法经营,消除安全隐患,最重要的是液化气站要依法规范经营。呼吁政府部门对液化气站的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力度,从源头上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一居民

记者追踪:

8月27日,常德市鼎城区燃气办就此回复说,液化气非法经营安全隐患确实存在,但规范整治需要多部门协作,他们建议:交通部门或交警部门牵头,大力打击非法运输液化气;由液化气经营公司全面置换统一颜色、统一车型、符合国标的终端送气车辆,全面禁止杂牌无序违规的终端送气车辆;市级部门应解决管理权和处罚权分离的问题,进一步加大部门间合作协调机制。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欧金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