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将在湖南举行 方言大省如何传承保护

2018-09-18 06:36: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余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将在湖南举行——

方言大省如何传承保护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将于9月19日至20日在湖南长沙举行,届时,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将就语言多样性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用进行深入交流,并形成成果《岳麓宣言》,对世界各国语言资源保护工作提供借鉴意义。

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为何在湖南举行?湖南语言资源保护有哪些成功的经验?近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教授。

语保工作吸引联合国目光

语言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估计,全世界有40%的语言处于濒危状态,平均每2个星期就有一种语言消失。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种、文化多元的国家,拥有汉藏、阿尔泰、南岛、南亚和印欧五大语系的130多种语言和十大汉语方言(包括97个方言片,101个方言小片),方言土语难以计数,是当今世界上语言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首席专家曹志耘介绍,2015年开始,我国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在全国范围开展以语言资源调查、保存、展示和开发利用等为核心的各项工作。这项工作引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密切关注,并决定在中国召开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

湖南是个方言大省,方言承载的戏曲、歌赋、俗语等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湖南优秀地方传统文化体系。2017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与传播部门项目专家、世界语言地图项目负责人布德博格一行来到湖南,相继走访了永州江永县上甘棠村、女书生态博物馆,长沙岳麓书院、火宫殿等地,对湖南的语言资源保护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今年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同意在中国湖南长沙召开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可以说,是因为中国、湖南的语言资源保护工作,对全人类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莉宁说。

“湖南模式”全国推广

2015年,我省作为国家首批试点省份之一,正式启动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共设立汉语言方言调查点99个,数量位居全国首位。调查点按照“一县一点”的原则在全省铺开,调查内容兼顾语言和文化,采用视频和录音等方式采集带有地方文化特点的“话语”,完成湖南语言资源保护数据库建设及相关科研成果。“湖南模式”在全国推广。

我省建立了省语委统一领导,把工程任务纳入科研项目管理,鼓励社会参与的组织领导和实施推进机制;成立了湖南省语言资源保护中心,专业分工合作;充分发挥省内高校的科研优势,成立了核心专家组,指导项目实施,对项目成果进行验收。

工作模式上,首创调查团队与摄录团队分工合作,依托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省电化教育馆等相关机构,组建了专业摄录团队,为调查团队提供服务,确保项目完成质量。

为解决遴选发音人难、摄录场所不达标等问题,我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公开征招与多方寻找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当地热心人士的积极参与,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服务。

我省著名媒体人汪涵于2015年启动了“響應”(同“响应”)计划,个人资助经费465万元,用5至10年时间完成教育部立项外的53个方言点的调查。2015年以来,我省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项目与民间“響應”计划相互配合,推动了我省语言资源保护事业的发展。

下一步,我省将积极探索语言资源保护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积极筹建我省语言文化博物馆;筹划《湖南语言资源资料汇编》和《方言话湖南》等文字和声像制品制作;计划通过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开放平台来展示工程成果;加强方言研究队伍建设,通过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促进地方文化建设整体发展;进一步促进与民间的合作交流,共同推动我省的语言资源保护事业健康、科学、持续发展。

保护语言就是保护文化

方言还有没有活力?湖南师范大学教授、省语言保护工程项目首席专家鲍厚星认为,虽然在城市里说方言的人越来越少,但是在“土话窝子”里,方言依然活跃在人们口中、生活中。

让鲍厚星记忆深刻的是,有一次他去永州蓝山的上洞学校,调查发现学生在生活中讲桃川土话的占86%,当地的民俗风情依然保持着原貌。“语言的传承就是语言所承载的文化的传承,同样,保护一种语言就是保护了一种文化。”鲍厚星如是说。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省语言保护工程项目核心专家组成员陈晖在调研中发现,不少会讲方言的人也不好意思讲,觉得方言说起来难听,难为情。“但在我们的工作下,他们渐渐认识到了自己方言的独特魅力,后来都觉得会讲方言是一种本事,还互相比谁讲得地道。”陈晖说,“此次大会如果能唤醒大家保护方言的意识,说母语的自豪感,我觉得,这是对语言资源保护工作的最大支持。”

相关专题: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