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本周在长召开 为保护语言文化发声

2018-09-17 09:05: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陈景涵]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本周在长召开

语言资源保护“湖南模式”在全国推广

9月19日-20日,一场由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盛会——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将在长沙举行。届时,将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嘉宾齐聚星城,共同为保护语言文化发声。

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缘何落户湖南?我省在开展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上取得了哪些成效?9月16日下午,会议召开媒体通气会公布相关情况。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陈景涵

【现状】

全球每两周就消失一种语言

当地球变成一个“村”,语种已不再受地域或者是国家的限定,但语言资源却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首席专家曹志耘透露,目前全世界范围内约有6700种语言,但随着全球化和城市化的不断加速、各民族之间联系的加强,其中40%的世界语言面临消亡或正处于消亡的边缘。而更加冷酷的现实是,全球每两周就有一种语言消失。

我国拥有汉藏、阿尔泰、南岛、南亚和印欧五大语系的130多种语言和十大汉语方言(包括97个方言片,101个方言小片),是当今世界上语言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但同样也有许多方言正走向消亡的局面。”曹志耘表示,教育部、国家语委2015年启动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收集记录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言和口头语言文化的实态语料,建成大规模、可持续增长的多媒体语言资源库。

【经验】

采集“湘音”,建立数据库

由于我省方言日渐式微,由方言所承载的地方传统文化也面临着灭绝的危机。为此,我省从2015年12月启动语保工程,按照“一县一点”的原则在全省铺开,调查内容兼顾语言和文化,尤其是采集带有地方文化特点的“话语”,计划用5年时间,对全省99个方言点进行调查和数据处理,完成湖南语言资源保护数据库建设及相关科研成果。我省语保工程项目首席专家鲍厚星表示,为采集“湘音”,我省在99个点招募方言发音人,并通过视频、语音等多种方式保存语言资料。“今后无论过去多少年,这些资料都可以完整呈现我省方言特点。”

颇为可喜的是,我省在语言资源保护上还形成了“湖南模式”,并在全国推广。比如,我省语保工程获得国家立项数量居全国第一;另外,我省著名媒体人汪涵于2015年启动“響應”计划,个人资助经费465万元,用5至10年时间完成教育部立项外的53个方言点的调查。

省教育厅教师处副处长王俊良表示,接下来,我省将积极探索语言资源保护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积极筹建我省语言文化博物馆;筹划《湖南语言资源资料汇编》和《方言话湖南》等文字和声像制品制作;计划通过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开放平台来展示工程成果;加强方言研究队伍建设,通过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促进地方文化建设整体发展。

【会议】

大会将形成《岳麓宣言》

据悉,此次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将以“语言多样性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用:语言资源保护、应用与推广”为主题,活动内容包括开闭幕式、全体会议、平行论坛、文化考察等。其中,将开展以“濒危语言保护新进展”“文化传承与语言资源”“世界语言地图规范标准”“语言资源管理和运营”“语言资源保护新工具和新技术”等为主题的多场平行论坛活动。

另外,会议还将形成一份以保护语言多样性为目标的成果性文件——《岳麓宣言》,并在闭幕式现场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派专家宣读。

观点

保护方言与推广普通话可以“并行不悖”

保护方言作为保护语言资源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另一方面,我国也正在大力推广普通话。这两者之间是否存在矛盾?对此,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首席专家曹志耘认为,其两者完全可以“并行不悖”。在他看来,根据“多语分用”的理念,既要允许和承认多种语言的存在,同时也要让不同的语言在不同的场合,扮演不同的角色,发挥不同的作用。“普通话和方言并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相互依存、融合发展的。不能因为推广普通话,就摒弃方言。”

不少人因为说不好普通话,或者“湘音浓厚”而觉得不好意思。对此,湖南语言保护工程项目专家、湖南师范大学陈晖教授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的召开,让更多人关注语言资源,特别是形成“我会说方言我自豪”的风尚。

背景

湖南是方言大省

作为方言大省,湖南话的难懂有目共睹,对此,我省语保工程项目首席专家鲍厚星认为,方言多而杂,正是我省语言资源丰富的体现。据统计,湖南境内不仅有湘语、赣语、西南官话、客家话等多种大区方言,还有湘南土话、乡话、平话等系属暂未确定的方言。西南地区尚分布有苗语、土家语、侗语等多种少数民族语言。“由这些方言承载的戏曲、歌赋、俗语等又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湖南优秀地方传统文化体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