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微笑型抑郁症”尤其青睐高学历、事业有成的群体

2018-09-16 11:12:23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刘茜]
字体:【

人前微笑 人后抑郁

专家提醒,“微笑型抑郁症”尤其青睐高学历、事业有成的群体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蒋凯

近日网上刊载:在四川峨眉山景区,一名20多岁的湖南女孩当众跳崖身亡。其遗书坦露,她一直饱受抑郁症的折磨。

据了解,目前全球约有4.5亿精神障碍患者,而我国精神疾病患者达1600万,但接受治疗的仅占20%。除经济原因外,很多患者及家属没有认识到抑郁症等精神疾病的危害性,或者害怕受到歧视,讳疾忌医。

“这也是导致抑郁症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自杀率,低知晓率、低就诊率、低治疗率‘三高三低’特征的主要原因。”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唐秋萍教授表示,自杀是抑郁障碍患者最严重的后果之一,尤其是年轻群体,需防“微笑型抑郁症”。

现象

用“微笑”隐藏内心真实的郁闷无助感

【临床病例】21岁的女孩倩倩(文中患者均为化名)是长沙某大学大三学生,个性要求完美,又生性敏感。在学业、就业的压力下,她常因一点小事,与父母发生冲突,而父母却指责孩子叛逆、不懂事。于是,在同学们面前“微笑”的她,面对自己时却“心情不好、郁闷”,这种低落的情绪久了,使她无法继续学业。最终,她鼓起勇气来看心理门诊。

【专家分析】唐秋萍表示,当抑郁情绪频繁出现,发展到心境低落、兴趣减退、愉快感缺失等典型症状时,即为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这类患者轻则闷闷不乐、无愉快感,重则痛不欲生、悲观绝望。典型患者的抑郁心境有“晨重夜轻”的节律变化,患者会出现自我评价降低,产生无用感、无望感、无助感,严重者出现自杀倾向。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及人们生存压力的增大,抑郁症的表现发生了变化。如明星张国荣、乔任梁等,他们的抑郁表现,在众人面前不一定是情绪低落,相反,呈现给人们的却是性格爽朗,甚至身上带着绚丽的明星光环。“在临床中,并不是每个人都以同样的方式经历抑郁,有些抑郁患者,特别是年轻人,在其抑郁心境表面蒙上了一层‘微笑’的面纱。”唐秋萍称。

据了解,“微笑型抑郁症”这种隐匿性抑郁,其医学病因,可能是脑内儿茶酚胺和5-羟色胺类神经传递物质释放和再摄取障碍的结果,初期属于一种轻型情感疾患。

分析

“微笑”是想压抑其真实情感的一种防御

【临床病例】30岁的晓珞在单位从事财务管理工作,因抑郁症在心理科接受了两三年的药物治疗,其抑郁的原因是父母常年吵架。父母每次争吵,不分白天黑夜都直接打电话给晓珞,要晓珞评理。为此,晓珞心中非常苦闷,但又不想让同事知晓,只好人前微笑。时间久了,晓珞出现严重失眠,患上中度抑郁症。

【专家分析】“每个人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都可能累积一些负面情绪,如果毫无顾忌地释放在同事面前,整天唉声叹气、怨声载道,这些坏情绪对同事可能就是一种心理暴力侵犯。”唐秋萍称,心理学叫“表情暴力”。

除了这种“外伤型”外,还有一种“内伤型”,比如晓珞,经常在情绪消极时,被迫还要维持愉悦自然的姿态。这种“微笑”的表情,不是其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相反是痛苦、压抑。之所以表里不如一,可能出于“工作的需要”“礼节的需要”“尊严和责任的需要”“担心不良情绪被发现受到歧视或不被理解”等。长此下去,就容易被“微笑型抑郁症”盯上。

“微笑”的表象,只是想压抑其内心真实情感的一种防御,而“悲伤”才是“微笑型抑郁症”的典型特点。患者内心往往遭受着痛苦的打击,甚至难以抑制自杀的念头。值得关注的是,“微笑型抑郁症”尤其青睐高学历、有地位、事业有成的群体。

应对

爱心和陪伴是良药,不要放松对重症者的监护

【临床病例】在峨眉山跳崖的湖南女孩在遗书中写道:“我不是没有尝试过救自己,也不是没有尝试过求救。然而,要不就是被当成笑话,要不就是觉得我想不开。”可见,年轻人与长辈之间,始终存在着对抑郁症的认识分歧。

【专家分析】家长认为,孩子可能是叛逆情绪,“没有什么大不了”;身边人则对这种“矫情”嗤之以鼻。正是这种隐匿性,不易被人发现,因此“微笑型抑郁症”的危害性比普通抑郁症更大。

“所有的抑郁症,其实只是‘心理上的感冒’,是最能治疗好的精神疾病之一。”唐秋萍认为,根据抑郁的程度不同,通过抗抑郁药物治疗、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都有可能引导患者走出悲伤状态,增强心理免疫力。

敞开心扉、分享情感是处理抑郁情绪的关键因素。患者可先从向身边人倾诉开始,选择一个亲密的家人或朋友,尝试讨论自己的情感和担忧,会有助于减轻症状。

家长及身边人要多些爱心和陪伴。唐秋萍建议,不要试图要求其“振作”,不要埋怨批评;不要对其说,痛苦是“空想”出来的;不要强迫其做不愿做的事。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轻易相信“我绝不会自杀”的保证,放松了监护,就可能导致悲剧发生,因为重症患者根本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家人不能掉以轻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