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子塘,搞两瓶去啵

2018-09-16 10:52:10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爬山虎攀援过的砂子塘墙面。 ◀傍晚时刻,砂子塘夜宵一条街开始热闹啦。组图/记者李林冬

长沙人爱消夜,有几处著名的夜宵根据地,砂子塘是其中之一。人们提到这地名,往往想起麻辣兔头、干锅牛蛙,而浮现于我脑海的,是砂子塘梨子山9栋501那套三居室的老房子。1986年,父亲单位宿舍落成,举家搬到砂子塘,到2001年搬离。我从懵懂少女到结婚生子,一住就是15年。文/向春雨

砂子塘巷子多,曲折幽深,条条互通

当年的长沙不大,东塘算是新兴的城市副中心。东塘百货大楼刚刚成立,韶山路与劳动路交叉路口也学五一广场弄了个圆形花坛,公交车到此基本是终点站。说再往南一公里之外的砂子塘是城郊结合部小区,一点也不过分。说是塘,却要爬坡,老长一个大陡坡,骑单车踩上来都气喘吁吁。

不同于当年望月湖、红旗区那样的拆迁安置小区,也不同于人民新村、向韶村那样的职工宿舍区,砂子塘小区算是长沙市较早的综合住宅小区,工、商、学、官都有。小区里的大户自然是砂子塘小学和省中医学院了。一个是名声远播的重点小学,一个是集教学、医疗于一体的高等学府,清晨傍晚,人流熙攘,各种热闹。学生都是吃货,不分大小,所以从韶山路一拐进来的路口两边,都是零食店小吃摊,鸡柳、小蛋糕、各种坛子泡菜是小学生的最爱,酸奶店里面坐得多的是大学生情侣们,毕竟那时候一玻璃瓶的宾佳乐酸奶花三块五也算是高档消费了。文具玩具店也多,最大的两家紧挨着砂子塘小学大门,各种最新的玩意儿都能在这里买到,一放学就被熊孩子们包围,再加上来接孩子的各种轿车摩托车自行车,一条不宽的马路总要堵个几十分钟。

现在的砂子塘路贯通东西,连接起韶山路和曙光路,当年却是一条断头路。大路进去四百米到了省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大路到此为止。路边是野草丛生的杂树林,有一条伴着臭水沟蜿蜒而下的泥泞小路,下到赤岗冲,老妈偶尔下夜班回来,要经过这里,老爸每次都去接她,每次都叹息说,不过300米距离,踩了一脚的泥水,要是能修条水泥大路就好了……

小巷子倒是不少,曲折幽深,柳暗花明,七弯八拐,条条互通。谙熟于心的我,初中时在这些小路上偷偷和男生牵过手,高中时躲开过吊尾线(跟踪,长沙话)的老爸老妈,上班后甩脱过不怀好意尾随的酒醉痴汉。小巷子里面有很多家庭旅馆,周边开了不少录像带租赁店、保健用品店……

30年“红景天”,老板未换,店名没改

小区整体倒还算美观整洁,毕竟是当年市区最新建的综合小区。所有房子都是六层,坐南朝北,通透板房,很多人家还装了当时的稀罕物——空调和电话。我家对面是中医学院老师的宿舍楼,后面是省工商联宿舍,右边是砂子塘小学教师宿舍,左边是长沙电机厂职工宿舍。电机厂内有幼儿园、职工子弟小学,还有粮店、菜店、冷饮批发店,感觉他们不需要走出厂区也能过日子。子弟小学后面也有一片杂树林,里面有不知名的野果,有职工放养的土鸡,还有一条不算路的小路可以连滚带爬下到卷烟厂大门附近。上初中的我,放学后经常和一帮同学去探险,摔得不轻,玩得飞起。

卷烟厂可是大户中的大户了,当时长沙市第一座带电梯的高层职工宿舍,就是卷烟厂建的,方方正正,威武气派,矗立在我家斜前方500米处。淡绿色的马赛克外墙在一片灰鸽子笼里面鹤立鸡群。入夜,楼顶装饰的灯泡闪闪烁烁,住户窗口漏出的光线影影绰绰,让倚在阳台上发呆的本少女幻想出不少故事。

电机厂,还有马路斜对面的长沙啤酒厂慢慢衰败了。众多下岗职工各谋生路,网吧、麻将馆、小歌厅、夜宵店越开越多,占据了砂子塘小学后面整条街,生意越来越红火,成了长沙有名的夜宵据点,全长沙的人都懂这句招呼:砂子塘搞两瓶去啵?

上世纪90年代末,紧挨着韶山路的那片最先建的房子,每年都要“洗脸打粉”,屋顶修一修,今年平改坡,明年坡改平;墙壁刷一刷,看着簇新。2000年左右,杂树林推平,建了稻田中学,对面建了体育馆,道路拉通,车道变宽,为了保证学生安全,还设置了通行时间,若你不小心开车进去,有可能要吃罚单的。

如同城区所有的老旧小区一样,如今的砂子塘,原住民大多搬去新的电梯房,老房子住的多是租赁户。这里紧挨三座学校,房子不愁租,我家的也租给了一户陪读家庭。偶尔回去看看,房子更老,邻居全新。倒是楼下有一家理发店,让我感慨良久:30年了,居然还在这里,老板和老板娘也没有换人,店名还没有改,还叫“红景天”。当年,妈妈在这里染发,而现在啊,我的头顶也染上了秋霜。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