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台风“山竹”影响 应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2018-09-16 10:29:48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今明两天湘西湘南局地有暴雨

受台风“山竹”影响,应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潇湘晨报长沙讯 天气爽朗,气温舒适,这是过去两天湖南天气的写照。可是在沿海地区可并不是这样舒爽,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正在向广东西部到海南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可能于16日下午到夜间在广东台山到海南文昌一带沿海登陆。16日,受22号台风“山竹”外围云系影响,湖南风力加大4-5级,西部、南部一带降水较明显,部分地区中雨,局地暴雨,公众需注意防范。

气象专家说,“山竹”具有强度强、强风范围大、风雨影响严重、影响区域重叠等特点;可能成为今年登陆我国最强台风,将使华南地区面临严峻考验。“山竹”带来强风暴雨的影响区域与此前登陆我国的第23号台风“百里嘉”重叠,灾害叠加效应明显,广东、香港、澳门、海南、广西、云南等地须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这两天湖南大部蓝天白云,体感较为清凉。监测显示,14日8时至15日8时,全省以多云间晴天天气为主,湘南局地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湘西、湘北29~31℃,其他地区32~34℃。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6~17日受22号台风“山竹”外围云系影响,风力加大4~5级,西部、南部地区降水较明显,部分地区中雨,局地暴雨;18~20日省内以多云到晴天为主。

气温方面,20日前波动上升,17日前无大范围高温天气,其中最高气温29~31℃,最低气温湘西21~23℃,其他地区23~25℃;19~20日部分地区可达35℃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需关注台风“山竹”外围云系带来的风雨影响,注意防范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另外,近期气温回升,19至20日部分地区将现高温天气,体感较为闷热,公众需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记者储文静通讯员戴帅汝

长沙南站今天243趟列车停运

潇湘晨报长沙讯9月15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受今年22号超强台风“山竹”登陆影响,9月16日广东省内高铁和普铁线路广州地区9点至20点、深圳地区凌晨4点至20点停运,16日下午16点后海南环岛高铁停运;16-17日进出海南岛的跨海列车、江湛铁路、广茂及信宜城际普速铁路停运,期间去往上述线路方向的列车运行径路同步进行调整。9月16日长沙南站有243趟列车停运。

铁路部门提醒,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不晚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在12306网站购买车票的旅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网站直接办理退票,均不收手续费。请广大旅客合理安排退票时间,不要集中前往火车站退票。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