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内陆渔业水上应急演练在岳阳举行

2018-09-15 20:09: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郑露]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5日讯(记者 李昆励 通讯员 郑露)“有险情,出动!”9月15日上午,2018全国内陆渔业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在岳阳市东洞庭湖南岳坡水域举办。

本次演练以渔船失火、渔船相撞、人员落水等内陆水域多发、易发事故为背景,共调集渔政、海事、水警、渔船等30艘船艇、专业搜救直升机1架,由20家单位的200多名人员共同参与,分预警响应、岸基会商、应急处置、列队阅舰、点评讲话五个阶段,进行了渔船失火、渔民落水、渔船碰撞、险情报告、渔民自救、渔船互救、救援调度和空中救援等8个科目的联训联演。

“我的渔船发生火灾,湘岳渔10334在救援过程中与我的船只又发生了碰撞,共有5人员落水,请求救援!”岳阳市渔业执法大队值班室接到了求救信号。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值班室当即向岳阳市农委报告,并调派渔政船前往事发水域救援。岳阳市政府启动应急预案,市地方海事局、市水警支队、市蓝天救援队等相关执法船艇和搜救船艇赶赴事发水域实施救援。

失事船舶经奋力扑救,大火被扑灭,溺水渔民由120急救车送往医院,2艘故障渔船分别由海事、渔政船拖回岳阳渔港码头。

“平时多练兵,急时少受损。”只有练就处置突发事件的过硬本领,才能在实际应对过程中不断提高处置能力,保障渔业生产安全。国家农业农村部长江办副主任董金和在点评时表示,本次演练为今后的渔业水上抢险救援行动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对内陆渔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有关司局同志,各省(市、区)渔业主管厅(局)分管负责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部门主管负责人等160余人参加了观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