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阁罕见老照片

2018-09-15 15:19:31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天心阁罕见老照片

天心阁1926年时的老照片并不罕见,但这张人物留影的老照片拍的却是城墙上天心阁之群阁内景,视觉角度与其他老照片迥异。当时正是天心公园开放不久,此前天心阁虽未有公园之称,但早已成为市民百姓的游览胜地。当时,天心阁年久失修,有坍塌之虞。时为唐生智主湘政,决定修天心阁,为主附三阁。刚建到阁墩,因省府连番改组,无暇顾及此事,加之经费紧张,工停事废。

老照片中的“五三”纪念亭系纪念济南惨案的建筑,建于1928年底,亭为四柱圆顶,全花岗岩结构,内刻有六百余字的亭记,毁于上世纪60代,今已不存。

照片摄于1950年,影中人背后的建筑,亭为崇烈亭,方尖碑为“十九师阵亡将士纪念碑”或“十六师阵亡将士纪念碑”。因照片清晰度不够,未能分辨。 “十九师阵亡将士纪念碑”建于1932年春,“十六师阵亡将士纪念碑”建于1933年秋。

老照片中的塔叫狮子塔,因塔顶有一个石狮子而得名,又名崇烈塔、白塔、守望塔,始建于1946年,系抗战纪念性建筑。狮子塔的老照片有不少,但这张捎带周围环境的照片鲜见,公园当时的园林绿化风景由此可见一斑。此塔高6.6米,全花岗岩结构,塔基为六边形,塔身为圆盘和圆柱构成。圆柱上端顶着一个圆柱,寓意地球,球面刻有中国地图,球的上方昂首屹立一头石狮。石狮明

天心阁,长沙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天心阁始建于明末,数百年来,受到历代湖南军政当局的保护,累有修葺。至今仍保持楼台高峙,俯览星城的格局和雄姿。上世纪20年代,当时政府将天心阁建为公园,对外开放,亦是当时长沙唯一的公园。数十年间,公园几经兴衰,园内设施、构筑累有增减。笔者新收集到一些天心阁老照片,留下了天心公园随时代变迁的沧桑记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