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环保督察组向七市州反馈意见 责令整改企业2171家

2018-09-15 14:56:2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丽安]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环保督察整改情况要及时公开

省级环保督察组向七市州反馈意见,责令整改企业2171家,立案处罚384家

今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7个督察组对衡阳市、邵阳市、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怀化市、湘西自治州等7个市州开展了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督察结果如何,9月11日至13日,7个督察组分别向各市州反馈意见。

被督察的市州积极采取了一些措施,并在督察组反馈情况之后纷纷表态迅速制定整改方案。

9月11至13日,第一批各省级环保督察组分别向被督察的衡阳、邵阳等7市州正式反馈意见。反馈意见肯定了各被督察市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和省级环保督察期间所做的积极努力,向7市州反馈了32大项130个主要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34条建议和意见。会后,各督察组还向市州移交了重点问题清单和具体案卷。

开展个别谈话271人次,问询815人次

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今年6月21日至7月10日,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7个督察组对衡阳市、邵阳市、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怀化市、湘西自治州等7个市州开展了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进驻期间,7个督察组按照既定程序,先后听取了被督察市州党委、政府环境保护工作汇报,召开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动员会,共调阅各类资料15900余份,与市级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开展个别谈话271人次,走访市直部门127家,赴各县市区现场检查各类企事业单位1026家,与各级有关单位和部门座谈、问询815人次。

第一批7个督察组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举报投诉3188件,向被督察地方交办2732件,截至9月6日,第一批7个市州共办结信访件2386件,责令整改企业2171家,立案处罚384家,处罚金额2080.16万元,立案侦查23件,行政拘留43人,刑事拘留7人,组织处理400人次,党纪政纪处分58人次。

通过督察也暴露和发现一些问题,一些市州水环境质量依然堪忧,考核断面未达到考核目标,洞庭湖及一些内湖水质还在持续下降;大气污染防治不实不细,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落实不到位,禁燃区内的燃煤锅炉未淘汰到位,造成空气质量部分指标不降反升。

市州30个工作日要上报整改方案

为此,被督察的市州积极响应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强化了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和责任。各市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市州、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其他相关领导亲赴一线开展督查督办;各市州纪检、组织、宣传、发改、经信、国土、住建、水利、环保等部门对交办和督办问题迅速响应,积极整改。

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通过督察,工业园区废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禁养区规模养殖场的退出、长江沿岸非法码头和入河排污口取缔、违法开采山砂、农村生活垃圾简易填埋、重要湖库投肥养鱼、自然保护区违法采矿等一批突出问题得到重视,地方党委政府立知立改、立行立改。

严格落实了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各督察组抓住关键少数,通过谈话、约谈、问询等方式,对市州环保履责情况进行全面深入检查,加快推动了一批环保责任不落实问题的解决。

形成了打击违法排污的高压态势。通过明察暗访,推动环境监管执法全线压紧压实、严查重处,强化守法常态导向;通过典型案件查处曝光,要求企业开展污染治理,强化治污责任导向。

人民群众的环境诉求得到及时回应。通过信访办理和信息公开,让人民群众看到了改善环境质量的希望和解决好环境污染问题的信心。

根据《湖南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及其实施意见的要求,各被督察市州要结合各督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省政府,抄送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在6个月内报送整改落实情况。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回头看”发现的重要情况报省政府。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要求,及时通过省级和当地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

衡阳: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抓到底

紧扣督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聚焦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为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大考”奠定坚实基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邵阳:拉条挂账整改,逐项对账销号

要端正思想态度,对督察组反馈的意见,认真对待、照单全收;要强化整改责任,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拉条挂账整改,逐项对账销号;要紧盯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整改。

岳阳:逐一回头看,踏踏实实搞好整改

对中央环保督察突出问题要逐一“回头看”,踏踏实实搞好整改;实施挂号销号,对每一个具体问题,逐个登记造册,建立问题台账,加强跟踪督办,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整改;严格督查倒逼,加强调度,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强力推进问题解决。

常德:掀起环保督察整改的新高潮

聚焦重点问题,推动绿色发展,抓好统筹协调,大力改革创新;强化资金保障、队伍保障和技术保障;严格督导、严格执法、严格问责,举全市之力掀起环保督察整改的新高潮,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筑牢生态屏障。

湘西:严肃追究责任,处理结果及时公开

对督察组移交的案件线索,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究责任,处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要转变作风抓整改,以钉钉子精神逐项抓落实、逐件抓整改,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怀化:变震动为行动,用心用力抓好整改

变震动为行动,用心用力抓好问题整改。要逐项列出整改清单、深入研究、落实措施、整改销号,确保每一条意见和每一个问题有整改、有结果、有回应。要严格实行整改“责任制”“销号制”,严肃整改责任“追究制”,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

益阳:全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突出问题导向,以更硬举措抓实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明确任务、统筹推进,以务实的精神、强烈的担当、有效的措施,攻难关、治顽症、补短板,全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要注重常态长效,以更强定力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记者 陈丽安 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