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亩本地脆枣抢鲜上市 采摘期持续到11月上旬

2018-09-15 14:36:2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脆枣熟了 果农乐了

2000亩本地脆枣抢鲜上市,采摘期持续到11月上旬

昨日下午,长沙县路口镇上杉市村百亩枣园内,“姐妹花”万怡、冯灿开心地采摘成熟的脆枣。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昨日下午,长沙县路口镇上杉市村百亩枣园内,“姐妹花”万怡、冯灿开心地采摘成熟的脆枣。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稻飘香,枣子熟,金秋大地奏响丰收之歌,长沙本地脆枣抢鲜上市,预计采摘期将持续到11月上旬。据了解,长沙本地脆枣种植规模已突破2000亩,经营主体超过30家,预计每亩产量250公斤到300公斤,销路以基地直采为主。

开辟试验田,“姐妹花”种枣尝甜头

记者从长沙市农委获悉,9月以来,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等地多个枣园陆续开门迎客,赶在中秋节前抢鲜上市。在长沙县路口镇上杉市村百亩枣园里,上万棵枣树亭亭玉立,树下鸡鸭成群、绿草丛生。枣园的主人万怡、冯灿忙着采摘新鲜脆枣、分拣打包,送上通往长沙的快车……从韭菜、大葱傻傻分不清的城里妹子,到枣园里的行家里手,这对“姐妹花”在乡间田野开辟了一片脆枣试验田,预计今年产量将突破1.5万公斤。

早年定居日本期间,万怡发现超市里的水果都是论个卖,一串葡萄卖价折合人民币近百元。相比之下,国内经常爆出时令水果被贱卖的新闻,这让远在日本的她心中很是诧异。

“在日本人的观念里,农民是一份体面又让人羡慕的职业。”为了探寻日本精细农业的密码,万怡踏遍了东京近郊的农村,疏果、松土、施用有机肥、农作物生长日记……见微知著,一个个细节让她恍然大悟。原来,精细农业的密码就藏在每一个细节里。

2012年回归故乡,万怡和发小冯灿久别重逢,“姐妹花”一拍即合,在长沙县路口镇上杉市村流转土地100亩,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专家智囊团手把手帮扶下,从外地引进脆枣新品种,择良种、施良法,甩开膀子干起来。今年枣园迎来大丰收,不少市民慕名而来。

枣农“抱成团”,本地果子分外俏

昨日,在长沙县和平村天艺山庄,一场脆枣群英会正在上演,圣峰果业、上杉御枣等30多家脆枣种植大户、合作社负责人携带披着露珠的脆枣亮相,为吃货们带来一场“味蕾狂欢”。比个头、赛颜值、拼口味……12个本地脆枣品种齐亮相,一场专为吃货们量身打造的脆枣品鉴大会拉开序幕。枣农们围坐一团,聚焦脆枣种植管理、市场营销、产品深加工等话题,碰撞思路,交流新经验、好做法,掀起阵阵头脑风暴。

“晒晒金点子,一齐来分享,我走过的弯路,希望大家不要重蹈覆辙。”天艺山庄负责人刘惠忠是湖南脆枣种植“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眼下,他却犯愁了,不期而至的枣锈病让他措手不及,400亩脆枣还没来得及丰收就出现了病变,成熟的脆枣掉落一地。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专家王仁才为刘惠忠支招,提醒枣农要加强栽培管理,建议冬春清扫落叶后,要集中烧毁,清除侵染源,呼吁大家“抱成团”取长补短。

“近年来,长沙通过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本地种植的小水果品种越来越多,在保证果品质量的同时发展采摘经济,已成为长沙提高农民收入、实现产业扶贫脱贫的有效途径。”长沙市农委经作处处长李朝晖介绍,经过多年发展,目前长沙本地脆枣种植面积已有2000余亩,主要分布在浏阳市关口街道、古港镇、大围山镇,宁乡金洲镇关山、道林镇,长沙县路口镇、金井镇、安沙镇等地。“本地脆枣采用生态种养的方式,全熟采摘,甜度更高,销路以基地直采为主。”即日起至11月上旬,市民可以前往枣园体验采摘乐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