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发布首份《湘酒发展蓝皮书》:湖南酒企167家 两家年销售上10亿

2018-09-15 14:24: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蓉]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我省发布首份《湘酒发展蓝皮书》

湖南酒企167家,两家年销售上10亿

华声在线9月14日讯 今天,由省经信委、省商务厅、省食药监局指导,由湖南省酒业协会等单位联合出品的首份《湘酒发展蓝皮书》在第二届中国(长沙)酒文化节“改革开放40年,湘酒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

多数酒企规模较小

蓝皮书内容显示,截至2017年,湖南省拥有酒类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共167家。其中白酒企业102家、啤酒企业16家、葡萄酒企业10家、黄酒企业18家、果露酒等其他企业21家。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湘酒存在着大部分酿酒企业规模小、产品结构单一、产值和销售收入不高等问题。我省白酒总产量在全国排名第17位,只占全国总产量的1.2%,全省酒类生产企业销售额上 10 亿元的只有酒鬼、湘窖两家,其他重点酒企均徘徊在1亿元-3亿元左右,多数企业只有几千万元。

而啤酒方面,省内实际年产量超过10万吨的酒企仅燕京衡阳公司一家,大量产能被闲置。

亟需推进技术创新

湘酒应如何破局?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董顺钢认为,从政策层面看需要政府给予更大支持;而从人才层面来说,我省在酒业人才队伍建设上力度不大,“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技术创新势在必行”。

“这份蓝皮书不仅全面概述了湘酒的发展历史、现状,还深入剖析了湘酒发展面临的困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湘酒发展历程中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湖南省酒业协会会长刘维平如是评价。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朱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