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1城因违法用地被集体约谈 长沙等地负责人表态

2018-09-15 13:18: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违法用地,全国11城被集体约谈

长沙等地负责人表态:坚决立行立改

华声在线9月14日讯 今日,自然资源部对长沙、海口等11个土地违法违规问题严重的地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督促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整改查处力度,有效遏制违法违规用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

此次被约谈的11个地市分别是湖南省长沙市、河北省石家庄市、辽宁省铁岭市、福建省泉州市等。

从通报的情况来看,长沙市违法用地问题突出,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总量较大。具体说来,长沙市违法用地3217宗,面积1338.26公顷(2.01万亩),其中耕地648.42公顷(9726.36亩),永久基本农田159公顷(2385亩)。2011至2015年,土地批而未供面积3477.72公顷(5.22万亩);历年未处置或未处置到位的闲置土地有352宗,面积1908.09公顷(2.86万亩)。2017年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进展缓慢,有363个违法用地问题未整改到位。

自然资源部负责人指出,被约谈的11个地市土地违法问题都十分突出,违法用地面积大、比例高、在全省排名靠前、性质严重。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地方政府发展理念偏差和耕地保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也有相关职能部门管理不到位、政策措施没落实、督促指导跟不上等问题。

自然资源部负责人要求,11个被约谈地市要切实抓好具体问题整改,对于触碰耕地红线获得个人违法利益,或由于渎职、失职导致违法问题后果严重的责任人,要坚决查处。同时,汲取教训,建立问题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长效机制。

当天,11个地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均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诚恳接受约谈,坚决立行立改。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