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旅游脱贫”的永州桐冲口村

2018-09-15 09:58: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宁]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听瑶歌,跳瑶舞,赏花看风景

“旅游脱贫”的永州桐冲口村

(图片由芒果TV提供)

肖 宁

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芒果TV、新湖南等联合制作的大型互动电视乡村全景秀《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正在热播,本期节目将镜头对准了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湘江乡桐冲口村。吃瑶家土菜、住吊脚楼、看长鼓舞,改革开放40年,在湖南广电扶贫工作队进驻3年后,走进这个曾经贫穷的“千年瑶寨”,已经能看到令人欣喜的变化,处处是游客,村里的客栈、旅馆爆满。

旧貌换新颜 挖掘致富新方法

夕阳的余晖如流水般淌过错落的瑶寨,桐冲口村结束一天的忙碌渐入夜色。夜幕降临,村民齐刷刷地赶到了村里的“文化中心”瑶韵广场,为了迎接几天后到来的旅游团,排练展现千年瑶寨文化特色的传统瑶族节目。

桐冲口村瑶族居住历史久远,被誉为“千年瑶寨”。瑶歌长鼓,热情奔放,今年60岁的老支书郑仁辉是表演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他告诉笔者:“这么多年来,我们村一直是贫困村。2015年湖南广电扶贫工作队进驻我们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3年的帮扶,给我们村建了很多的基础设施,现在我们村要走旅游兴村的路。”修公路、架钢索桥、装路灯、建亭台楼阁和风雨长廊,湖南广电扶贫工作队为桐冲口村带来了崭新的面貌,并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发展特色产业。

旅游促发展 打造千年瑶寨品牌

今年年初,30栋依山而建的民族特色吊脚楼让村民们找到了致富的新方法。盘上桂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2015年,正在广东打工的他回到了家乡,和30个贫困户一起搬进了新房,摇身一变,成了民宿老板。盘上桂喜上眉梢:“省广电局来我们村扶贫,建了这么大的房子,帮助我们贫困户搬迁出来,我们很感动。现在我们的房子二楼都是民宿,由村里来统一管理,我们每一个农户都可以得到分红。”

民宿的开业,让30个贫困户每年增加了数千元的收入,也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除了独具特色的民宿,桐冲口村的种植业也悄然发生了改变。火龙果、百香果、菠萝、藏香猪,为了满足游客的购买需求,桐冲口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发展起了自家的特色产业。

这都得益于瑶寨优美的风景、灿烂的民俗文化吸引了八方游客。产业扶贫转向旅游扶贫,今年4月,湖南广电扶贫工作队已圆满完成帮助村民脱贫攻坚的任务,而发展旅游的观念,在桐冲口村已经深入人心。

据村委会主任郑江涛介绍,2017年,桐冲口村整村实现了脱贫。为大力推进旅游业的发展,村里现在成立了千年瑶寨旅游服务管理中心,打造千年瑶寨品牌。未来,桐冲口村还将继续巩固目前发展的产业,包括表演、民宿、设施,争取早日成为国家级3A景区。

千年的瑶寨,璀璨的民俗文化,旅游扶贫找准了发力点,国家级贫困村变成富裕村指日可待。40年40村,更多的美丽乡村等待我们去发现。

相关专题: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