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三人一窗”推行改革提升效率

2018-09-15 09:43: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洋桂 龚文君 傅金香]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临澧“三人一窗”推行改革提升效率

今年1至8月,累计办理各类事项81300多件,无一件超时

华声在线9月1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龚文君 傅金香)9月12日上午,在临澧县政务服务中心,市民胡炎林拿到刚办下的二手房不动产权证后,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要到房产、国土、税务等单位跑多次,两天才能办下来,而现在只要在政务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就能办理,半个小时可办好。今年,临澧县大力推行政务服务改革,不动产登记等业务率先实现“一窗受理、一站办结”,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今年来,临澧县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企业和群众办事习惯、办件频率和事项属性,优化调整办事窗口,按公共服务、商事业务等分楼层分区域设置,避免群众办一件事楼上楼下跑、东头西头跑的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动产登记多头跑、耗时长、办证难等问题,该县在政务服务中心新增税务等业务窗口,整合房产交易、缴税、登记等业务,采取“三人一窗”模式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其经验在全省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培训中作典型推介。

此外,该县还大力减少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环节。该县全面启动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工作,梳理出389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能在网上办的足不出户也能办理,不能网上办理的便集中办理。县交通局将公路、海事、运管等18项行政业务办理全部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还将居民身份证、残疾人证、社保卡等35项服务事项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代办,把政务服务大厅办到群众家门口。

该县政务服务改革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群众满意率明显提升。今年1至8月,临澧县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办理各类事项81300多件。“无一件超时,也无一起投诉。”临澧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李金涛介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