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在湖南】资兴:守底线 扩财源 保民生

2018-09-15 08:24: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何志强]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资兴:守底线 扩财源 保民生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何志强

“秋季我市各学校按计划全面开学,市财政给所有义务教育的贫困户子女发放了生活补助费;2470名职业中专学生免学费、免生活费、免住宿费、免课本费入学。”9月14日,资兴市教育部门负责人介绍,另外该市19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生、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和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都免费收到了学习资料……

这是该市规范财政管理,坚持优先保民生的一个体现。今年来,资兴市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财源建设,在强力规范财政管理、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同时,也让民生投入得到了充分保障。

今年上半年,该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37亿元,同比增收2.145亿元,增长21%,取得了在郴州市财政收入总量、增幅和产业项目建设财税贡献指标综合考核“三个第一”。

守底线,坚决防范好债务风险

守住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的第一大攻坚战。今年,资兴市将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实行双首长负责制,严控增量,化解存量,稳步推进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

建立政府债务管理体系。该市成立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在对全市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清理核实、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先后出台关于严控政府性债务增长、切实防范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和资兴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等文件,为政府性债务管理提供了规范化操作依据。

全面压缩政府投资项目,优化投资结构。该市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核实清理,按照“轻重缓急、量力而为”的原则,在保障民生和基本公益事业需要的前提下,对全市新建续建项目采取“停、缓、减、撤”分类处理。目前,停建项目12个,缓建项目18个,2项共压缩投资规模41.73亿元。对已施工的项目按照“量入为出、控制规模、保障重点、节约实用”的原则,重新调整项目实施计划和调减项目预算,并按相关程序报批后方可继续实施。仅此项压减投资规模12.92亿元。

目前,资兴市属于绿色债务区。

扩财源,积极应对好攻坚战役

在有效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的同时,资兴市把财源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市里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副组长的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和月安排月调度机制。在领导小组下设独立运作的专职财源建设办公室,由常务副市长任办公室主任,并抽调4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专职从事全市财源建设推进工作。还制定了全市财源建设规划和实施意见,通过明晰责任清单、强化检查考核、从严约谈问责,层层压实责任,推动财源建设责任落实。

资兴市把招商引资作为财源建设的重中之重。为此,大力优化招商引资硬环境,全程精准服务企业,破解招商引资难题。该市先后制定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实行“一站式”和“集成服务”模式,想方设法将“软”环境做成“硬”实力。今年上半年,该市产业项目投资完成量占全年计划的82%。

在财源建设中,该市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有效运用财政手段,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外来资本加大投资力度,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市政府定期召开银企座谈会,搭建沟通、对接平台,让金融企业回归本源,服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同时,推动中小金融企业发展,引进长沙银行、华融湘江等银行落户资兴,开设营业网点,今年共为25家企业提供银行贷款3.6亿元。

保民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在大力开源节流、盘活闲置资产的同时,资兴市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今年来,该市坚持“适度从紧、有保有压,确保重点、兼顾一般”的支出原则,预算安排优先向民生和社会建设领域倾斜,全力支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今年上半年,全市民本民生支出达18.6亿元,同比增长23%,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2%。

特别是在推动教育事业均衡有序发展方面,该市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职能作用,多渠道增加教育投入。如安排山区库区人才津贴114.4万元和班主任津贴60万元,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经费318万元、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2822万元,安排中职学校免学费资金385万元,安排普通高中免公寓费和课本费资金490.27万元,落实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236万元等。

资兴市还积极提升困难群众保障水平,为百姓撑起“保护伞”。从今年1月1日起,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农村五保分散供养标准。1至6月共拨付城乡低保资金1798万元,保障了8410户城市低保对象、5585户农村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

此外,该市还加大投入,构建公共卫生、文化服务体系,让百姓生活更舒心、更安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