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开局后一路降速,湖南规模服务业如何发力“突围”

2018-09-14 20:48: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韩建芳] [编辑:潘华]
字体:【

2018年,湖南规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以领跑中部的成绩惊喜开局,尔后却一路降速,1至7月,营收增速降至全国平均水平以下,比年初回落7.0个百分点。在此轮“降速”中,制约规模服务业发展的问题逐渐凸显——

规模服务业如何发力“突围”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韩建芳

“十二五”以来,我省规模服务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其发展增速连续多年居中部各省之首,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9月13日,省统计局发布数据,1至7月全省规模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0%,这一增速低于上年同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事实上,我省规模服务业累计营收增速已经连续3个月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一现象是近年来首次出现,“变局”显现端倪。

湖南规模服务业因何受困,应该从哪些方向上发力,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部分行业下滑造成“高开低走”

开局是良好的。1至2月,全省规模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0%,增速比去年同期高2.5个百分点,领跑中部省份。但从3月开始,增速逐步回落。1至5月增速降低至全国平均水平之下,在中部地区的排名也同步走低。到7月份,“高开低走”趋势更加明显。

部分传统服务业行业下滑是造成这一变化的直接原因。

受“政府去债务”等政策的影响,各地建设项目受到限制,以“城建投”类平台公司为主体的土地管理业营收大幅回落。1至2月,我省土地管理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9%,到1至7月增速变为- 4.6%,47.5个百分点的巨大差距,拖累全省规模服务业营收增速降低1.5个百分点。

道路运输业持续低迷也带来不利影响。我省道路运输业营收上半年持续负增长,1至7月增速虽回升到6.6%,但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9.6个百分点,拖累全省规模服务业增速比年初降低0.6个百分点。

受新媒体市场挤占,我省新闻和出版业1至7月营收同比下降6.6%,拖累全省规模服务业营收增速较年初降低0.3个百分点。

发展质量正在走“上坡路”

部分行业下滑“拖累”规模服务业发展放缓,是否表示全省规模服务业开始走“下坡路”?

“传统服务业下滑是必然的,全国趋势一致。”省统计局分析认为,从各分项指标看,实际上我省规模服务业发展质量正在走“上坡路”。

一方面,今年以来全省规模服务业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势头,前7个月营收增速维持在21.3%至23.5%的高位,总体好于去年同期水平,并且始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直接纳入地方GDP核算,其稳定快速增长对全省经济保持较快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另一方面,全省规模服务业内部各行业比重更趋均衡。1至7月,我省规模服务业中,营收占比超过5%的行业,以传统服务业为主,如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商务服务业、道路运输业、土地管理业等,这些行业营收合计占比65.6%,在全省规模服务业中营收比重同比下降4.0个百分点,主体地位有所降低。而新兴行业、民生行业比重不断提升,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研究和试验发展、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新兴行业,营收合计占比9.6%,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居民服务业、教育、卫生、体育、娱乐业等民生行业,营收合计占比8.9%,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突围”亟待破解两大难题

为什么发展质量与发展速度会“背道而驰”?

省统计局表示,这种“矛盾”反映出我省规模服务业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转型升级的进程相对滞后。

与全国相比,目前我省规模服务业中有16个行业占比超过同行业在全国的占比,以传统服务业为主;而航空运输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铁路运输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发展迅速的新兴行业占比还有较大差距,这些营收增速较快的行业因总量占比较小,导致拉动作用不强。

如,1至7月,我省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研究和试验发展3个行业营收同比增长29.4%,高于全国增速7.4个百分点,但这3个行业营收占比仅6.2%,远低于全国18.2%的水平,因此,拉动我省规模服务业增长仅1.6个百分点,而全国此3行业拉动增长3.7个百分点。

同时,高成长服务行业还缺乏大型企业支撑。1至7月,我省规模服务业单位户均营收0.32亿元,仅相当于全国的49.2%,显然,我省规模服务业单位总体偏小,因此,出现波动时抗风险能力偏弱,一些发展向好的重点行业也因缺乏大型企业有力支撑,无法产生强大带动力。

以近年来快速发展的铁路运输业和航空运输业为例,1至7月全国增速分别为22.5%、14.2%,合计拉动全国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1.6个百分点;而我省这两类服务业活动规模小,1至7月这两个行业对全省规模服务业的拉动作用仅0.1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分析指出,为实现规模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我省亟待破解上述两大难题,需要重点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高端化和高成长型生产性服务业;营造更加优越的投融资环境,吸引重大项目入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新兴服务业大型企业落户,壮大行业规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