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洞庭湖大桥主桥即将合龙,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2018-09-14 19:15:3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潘华]
字体:【

9 月 14 日,记者从南益公司获悉,近日南益六标 36 号墩 YB09、YZ09 钢箱梁历时 8 小时吊装完成,这标志着南洞庭大桥又向全桥合龙迈出了扎实的一步,全面进入攻坚决战的施工阶段,拉开了收官之战的序幕,为年底全线具备通车条件打下坚实基础。预计南洞庭大桥主桥计划在 2018 年 11 月初完成所有钢箱梁吊装及全桥合龙。

南洞庭湖大桥作为南益高速的控制性工程,大桥主桥为双塔双索面半漂浮体系钢箱梁斜拉桥,全桥长 814.1 米。大桥采用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 100 公里 / 小时,引桥设计宽度 24.5 米,主桥设计宽度 29.3 米。

作为目前湖南省内第一大跨径双塔双索面斜拉桥,斜拉索是大桥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索塔两侧各布置 17 对,全桥共 68 对,136 根斜拉索,届时重达 1.3 万多吨的钢箱梁重量将被 136 根斜拉索拉起,如同在南洞庭湖上架起了一座巨大的竖琴。斜拉索作为桥梁上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在今年 10 月份全部拉完。

另外,南洞庭大桥主桥计划在 2018 年 11 月初完成所有钢箱梁吊装及全桥合龙,计划在 2018 年 12 月底前完成面桥附属工程施工,力争 2018 年 12 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南(县)益(阳)高速公路是湖南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南县至常宁高速公路的北段,起于南县程家山,接杭瑞高速,往南经茅草街、沅江,止于益阳市资阳区,与长张高速和益阳绕城线相接,全长 86.724 公里。

南益高速的建设,对于沟通杭瑞高速、长张高速、益阳绕城线等高速公路,拉通南县至常宁高速公路全线,以及提高洞庭湖区防洪保障能力,开发旅游资源,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