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科普日湖南(岳阳)主场活动举行

2018-09-14 18:19: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胡宇芬 张脱冬] [编辑:潘华]
字体:【

机器人跳着舞,江猪猪画着画

2018全国科普日湖南(岳阳)主场活动在岳举行

华声在线9月1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徐亚平 胡宇芬 张脱冬)欢快的舞蹈跳起来,悠扬的葫芦丝奏起来,轻捷的航模飞起来,可爱的江猪猪画起来。今日9时51分,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宣布2018年全国科普日湖南(岳阳)主场活动正式启动,以“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的科普日系列活动在岳阳市岳阳楼区巴陵广场举行。

九月第三周,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还未开始,机器人表演的《小苹果》《江南style》就已引爆全场。省科协、省经信委、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岳阳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相关负责人,和来自省直有关部门、岳阳市有关单位及干群代表共20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及现场的科普活动。

主场展区分为科技成果展示区、科普宣传展示区、生态环保展示区、科技助力成长区四大板块,60多个单位参展。岳阳市卫计委、市医学会在活动现场摆台,帮助市民测血压、做咨询;岳阳楼区农林水务局专家向市民宣讲怎么辩识放心肉;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总工程师姚毅、麋鹿博士宋玉成向市民发放野生动物保护资料。岳阳市科协党组书记陶沙岸、主席徐载满在现场忙上忙下,汗流浃背。岳阳楼区委书记陈阁辉指导区属单位布展,三眼桥街道办事处志愿者也参与科普宣传。

现场最热闹的还属由岳阳市环保局、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共同撑起的生态环保宣传区。日前,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就准备了画布、颜料、展品等。今日,协会志愿者和山枫艺谷艺术学校老师早早来到展区布展,全程指导市民、学生绘江豚。10时许,岳阳楼小学上百名学生将生态环保展区围得水泄不通,有的给江豚雕塑上颜色;有的绘制江豚长卷图;有的用粘土做艺术江豚;有的“和江豚玩自拍”;有的在旁边读着江豚保护协会的《我的江豚,你的宝贝》《“救鸟兵团”下洞庭》等宣传资料。省市媒体记者和当地摄影家守着孩子们选镜头、留影像。由江豚保护志愿者潘新明扮演的江豚玩偶成为现场的“宠儿”,男女老少争相与之合影。

启动式上,与会领导为“2018-2022年度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为2018年岳阳市“优秀科普作品”及“守护一江碧水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奖,为科普环保志愿者授旗;科技工作者代表王五星宣读了“爱我三湘,守护一江碧水”倡议书。

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主席张尧学在讲话中指出,要突出“一湖四水”治理,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通过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着力促进解决我省产业结构偏重、粗放式发展累积的历史遗留问题;着力促进解决城乡生态环境保护不均衡、污染“上山下乡”“垃圾围城”问题;着力促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等需求,与更多优质生态与公共服务产品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问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