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丨告诉你真实的抑郁症:非心灵感冒,需专业治疗

2018-09-14 18:14: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嘉诗 宛俊余] [编辑:潘华]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嘉诗  宛俊余

近日来,因患抑郁症自杀的报道屡见不鲜,21岁女孩在峨眉山跳崖的视频再次让抑郁症成为民众热议的话题。

女孩结束生命的那道弧线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痛惜和遗憾,不禁感叹抑郁症的潜伏离我们如此之近,很可能就是亲人朋友,或者是同事同学。悬崖边的施救总是为时已晚,拉住一条鲜活的生命,我们欠下了多少时间,忽略了多少关爱?

“健康心理对疾病治愈有强大的暗示作用”

曾在省脑科医院工作的刘毅君教授一直坚信,健康心理对疾病治愈有强大的暗示作用,这也是他在近十年临床治疗中坚持的手法和理念。

离开省脑科医院精神科后,刘毅君创办了自己的心理治疗工作室,推动国内社会心理健康关注度是他和团队成员的工作重心。

工作室成员伊诺曾是刘毅君收治的患者。几年前,年轻的伊诺被确诊恶性肿瘤晚期,痛苦的治疗过程让她极度抑郁,伊诺打算放弃治疗,平静地接受最后的结果。

刘毅君通过话聊、呼吸、催眠等治疗手段,让伊诺重新燃起了信心,数月过去,伊诺的身体状况逐步好转,癌细胞没有再扩散,通过药物控制,身体各项指标和健康人无异。伊诺告诉记者:“去年做了48次放化疗,同时也跑了20场城市马拉松……”

“抑郁症没那么可怕,但也不能忽视”

“心理治疗技术发展到今天,有明文记录的方式有400多种,培养一名合格的心理医生并不容易。”刘毅君说:“临床经验丰富的心理医生稀缺是抑郁症得不到有效控制的原因之一。”

刘毅君介绍,在一些欧美国家,心理诊所遍布非常广泛,社区居民就诊非常便利,目前国内还达不到这样的普及程度,他说:“受传统礼教影响,中国人性格含蓄,有难以启齿的心事总藏着掖着,日积月累就容易产生抑郁情绪。”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教授、医学博士唐劲松认为,抑郁症发病初期如果能得到及时诊断,将大大降低发展成慢性抑郁症的风险。

“如果出现疑似抑郁症状,可进行简单的自我诊断。”唐劲松介绍:“三个方面的表现很关键:首先是 “三低”症状,即情绪低落、意志活动下降、思维迟缓;再者就是饮食是否有很大变化,比如食欲不振或暴饮暴食;最后是睡眠是否存在障碍,失眠或早醒,睡眠质量低下。”

唐劲松还补充说,短期出现了这些情况,大可不必惊慌,如果是持续发生在2周以上,且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存在此类症状,就应当向专业医师咨询了。

“抑郁症没想象中的那么可怕,但也不能忽视。”唐劲松说:“普通民众可以普及一些相关知识,出现问题时候就能知道如何去应对。”

“不是心灵感冒,须专业治疗才能治愈”

“如果发现心情长时间不好,并且严重影响到社会功能时,一定要及时寻求专业帮助。”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主任医师、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李凌江告诉记者:“抑郁症是一种疾病,针对它的治疗是有效的。”

抑郁症的成因比较复杂,包括生物性因素、社会、心理因素,一般是交互作用的结果。李凌江用一句俗语解释: “屋漏偏逢连夜雨”,外因会触发内因,但生物内因仍是主要根源。

“抑郁症不是 ‘心灵感冒 ’。” 李凌江强调,感冒可以自愈,但抑郁症必须经过专业系统的治疗才能痊愈。有人认为劝慰能帮助抑郁症患者减轻症状,其实不然。李凌江举出了一个形象的例子:一个发烧到39度的病人,旁人告诉他,你自己把体温降下来!他能降得下来吗?显然不能。

李凌江说:“要正视这种疾病,面对抑郁症不要感到恐慌,更不要讳疾忌医。”据记者了解,80%入院治疗的抑郁症患者都可以治愈,20%的患者接受治疗后没有再次复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