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跨国电信网络敲诈勒索案60名嫌犯被起诉

2018-09-14 17:30: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振宇 罗炼]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罗炼)自2016年2月份以来,黄某辉、黄某杰、戴某丽(均在逃)等人组织犯罪嫌疑人陈勇、童仲凯、陈泽青等骨干成员,招募KTV、夜场女性服务员为裸聊女,在柬埔寨金边、西哈努克、贡布等地相继建立多个犯罪窝点,租用香港服务器,建立假冒“今日头条”网站,诱导受害人微信裸聊,伺机录制裸聊视频、截取不雅图片,以将照片公布在网站上相要挟的方式进行敲诈勒索。自2016年2月份以来,被该团伙敲诈勒索的被害人达1000余人,涉案金额达1200余万元。近日,浏阳检察院依法对该案60名嫌犯提起公诉。

该犯罪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实行公司化管理,具备犯罪集团作案基本特征。团伙内部分为管理、聊天、裸聊、敲诈、取款组,在黄某辉等人的组织指挥下,各组人员分工负责,各司其职,按照固定模式实施电信网络敲诈勒索犯罪。该团伙有着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利益分配制度,反侦查意识极强,定期更换作案窝点、定期销毁作案账本、定期更换取款地点,相互之间使用保密性强的通讯软件联系,以逃避侦查打击。

2017年7月1日,公安部率领专案组在柬埔寨警方的配合下,在柬埔寨金边、贡布和境内福建漳州等地统一开展收网行动,抓获该团伙涉嫌敲诈勒索的57人,其中贡布东窝点抓获21人,贡布北窝点抓获20人,金边陈泽青窝点抓获12人,负责国内取款的4人。扣押实施敲诈勒索作案手机199台、赃款166万元、作案银行卡141张、记载作案情况账本76本。

“2.12”敲诈勒索案件系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也是全省公安机关近年来首次大规模赴境外抓捕犯罪嫌疑人的重大团伙犯罪案件。该案犯罪嫌疑人众多(目前涉案在逃的还有多人),作案时间长、次数多、涉案金额特别巨大,受害人数多、分布广、侦查取证困难。浏阳市检察院成立专案组,提前介入,指导公安机关在案件定性、法律适用、证据收集等方面精准发力,查阅了六十多本报捕案卷,仔细审查了犯罪事实、五百余份银行流水及百余份书证,对56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讯问。

2018年2月27日,浏阳市公安局将犯罪嫌疑人陈泽青等65人移送浏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收案后,该院又成立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金振为组长的检察官办案组,制定了完整的办案计划。期间,公安机关再次抓获2名本案在逃犯罪嫌疑人,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办案组一并予以审查,至此,该案犯罪嫌疑人达67名,案卷达107册。

6月21日、6月28日,王金振副检察长带领该院公诉科十余名检察官赶赴长沙市第二看守所、长沙市第四看守所、浏阳市看守所,提审本案的61名犯罪嫌疑人。在办案组的努力下,67名犯罪嫌疑人均自愿认罪认罚,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8月份,办案组内部就本案数额认定、主从犯、量刑建议、个别犯罪嫌疑人的处理等问题多次开会研究,最终,该院检察委员会决定起诉陈泽青等60人,不起诉冯路福等7人。

9月4日,该院顺利将犯罪嫌疑人陈泽青等60人敲诈勒索一案起诉至浏阳市人民法院,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鉴于该案案情复杂、涉案人员较多,法院将择期宣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