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主”肖从玉和他的“百年好禾”

2018-09-14 17:21: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云龙 卢小伟] [编辑:周泽中]
字体:【

肖从玉的农场及流转土地种植的稻田

华声在线9月14日讯(通讯员 张云龙 记者 卢小伟)怀化辰溪县龙头庵乡雪峰村,在一片风景如画的山野里,一个简朴的农场坐落在稻田间。农场主人,是“种粮大户”肖从玉。

肖从玉种出来的稻子,名叫“百年好禾”,寄托了这位身残志坚的农村致富带头人美好的愿景。

来到农场门口,走路微瘸的肖从玉热情地迎上来,眼神中流露着丰足和喜悦。

肖从玉今年44岁,儿时因右腿患小儿麻痹症致残。1994年高中毕业后,他前往怀化市谋生,陆陆续续打了一些零工。虽能糊口,但他一直牵挂着家乡的田野和土地。

原来,村里的青壮年大都去城市打工,导致土地大片荒芜。“国家对‘三农’工作很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让我当时就下定了决心。”2014年6月,肖从玉回到雪峰村,在乡、县残联的支持下,开始流转土地种植水稻。

消息一出,村民们却满怀疑问,“走路都有困难,种田能行吗?”肖从玉顶着压力,克服了土地流转、贷款等各种常人都难以逾越的困难,先后成立了“辰溪县百年好禾家庭农场”和“辰溪县百年好禾粮油农机专业合作社”,种植水稻和油菜。

创业之初,包括向亲友借款,肖从玉凑足了10万元启动资金,买了一台农用拖拉机。考虑到农村人工种田成本高,肖从玉决定采取机械化种植。选中村里适宜耕种的土地后,他又陆续添置了拖拉机、插秧机、育秧设施等设备。在乡农技站和县残联的帮扶下,第一年成功流转水田500亩。

就这样,肖从玉闯过了资金和技术难关,播种的水稻也喜获丰收。但后续的问题也随之而来,普通的杂交水稻价格低,只有多种经营,改良品种,农场才有出路。为此,在辰溪县科技局和残联的牵线下,湖南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来到农场考察,并签定了科技扶持协议。

如今,肖从玉的农场种植的是优质稻和再生稻,稻田里养殖了稻花鱼、甲鱼等水产,同时扩大了农机服务,种植外还开展粮食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现在农场流转的土地已有1000多亩,实现农业收入近200万元。”肖从玉采取土地入股分红、租赁合作等方式,帮扶了周围15户残疾人农户,并在农场内为10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接下来,肖从玉计划开展绿色环保高效的现代农业生产,把合作社打造成立体种养示范基地、农机示范基地和产品加工基地,形成农工贸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循环经济产业格局,注册使用自己的“百年好禾”绿色农产品牌,带动更多的乡邻共同致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