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男童疑遭父亲遗弃 警照顾半天便被追着喊"爸爸"

2018-09-14 09:29:2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李小雷]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孩子没有妈妈,不能再没有爸爸

3岁男童疑遭父亲遗弃,民警照顾半天便被追着喊“爸爸” 民警:不管家庭遭遇什么变故,亲情难以割舍,有困难大家可以一起想办法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李小雷

“爸爸!”昨日下午,浏阳市公安局淮川派出所民警曾祥建刚走进浏阳市福利院的大门,一名3岁多的男童就向他飞奔过来,嘴里不停叫着。一天前,曾祥建与这名男童还素不相识,但经过短暂的相处,孩子已将他视作亲人。

市民发现哭泣男童报警

9月12日11时许,淮川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在鹤源桥上,发现一名哭泣的男童,疑似与家人走失。

接警后,曾祥建赶到现场。“3岁的样子,智力正常,身体没有发现残疾。”曾祥建说,一开始他怀疑孩子只是与家人走失,于是他一边向报警中心说明情况,一边带着孩子在附近寻找孩子的家人。

但找寻了一个多小时,却没有发现有焦急寻找孩子的市民。曾祥建便将孩子带回派出所,并通过调取鹤源桥附近的路面监控进行调查,很快有了发现。

“监控显示,孩子是在一名成年男子的带领下来到鹤源桥的,但将孩子放在桥上后,男子就快速离开了。”曾祥建说,从男子的行为上看,很有可能是主动将孩子遗弃。

男童疑遭父亲遗弃

另一个发现更加证实了曾祥建的猜测,他在孩子随身携带的书包里发现了一张纸条。

“纸条上写的内容大意是,孩子没有妈妈,自己没有条件抚养,希望好心人将孩子抚养长大。”曾祥建说,监控中的男子可能是孩子的父亲,纸条上注明了孩子是2014年12月出生。曾祥建通过监控寻找线索的同时,将孩子带在身边。孩子要上厕所,他就陪同去厕所;孩子饿了,他就买来食物。在此期间,孩子尿了裤子,曾祥建跑去给孩子买了一身新衣服。

36岁的曾祥建有两个儿子,大的10岁,小的2岁。他叹气道:“小男孩比我小儿子年龄大,却因为长得瘦弱比他轻,可怜啊。”因为曾祥建的悉心照顾,孩子将他视作了最亲的人,他走到哪里,孩子就跟到哪里。

“后来,我们还带他到医院进行了体检。”曾祥建说,经过检查,孩子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这有可能是孩子被遗弃的一个原因。

监护人涉嫌遗弃罪

根据法律规定,拒绝对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尽抚养义务,相关法定监护人已涉嫌遗弃罪。警方决定立案侦查,并锁定了嫌疑男子的体貌特征。

“男子在遗弃孩子后,就前往浏阳市长途汽车站,很有可能是外地人,我们正在作进一步侦查。”曾祥建说,由于一时找不到孩子的监护人,当晚8时许,他们将孩子送到了浏阳市福利院进行暂时安置。

为尽快找到孩子的家人,昨日下午,曾祥建又来到浏阳市福利院,给孩子抽血提取DNA信息。“DNA信息将送公安系统数据库进行比对,如果能比对上,就能很快找到孩子的监护人。”曾祥建说。

让曾祥建感动的是,来到浏阳市福利院时,孩子已将他视作亲人,见到他出现,立即跑过来要他抱,临走时也不愿意撒手。

“孩子是带得亲的,我只带了半天,他就将我当成亲人了。”曾祥建说,不管孩子的家庭遭遇什么变故,这份亲情是难以割舍的,他希望孩子的监护人能尽快返回浏阳,向警方说明情况,争取宽大处理,“有困难,我们大家可以一起想办法,毕竟没有什么比骨肉分离再难过的事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