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隐患大!驾车接打电话危害不亚于酒驾

2018-09-14 09:27:2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龙美萍]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驾车接打电话,危害不亚于酒驾

记者观察发现,不少驾驶人存在开车玩手机陋习,此举交通安全隐患大

昨日上午,咸嘉湖路上,一名驾驶人在驾车途中一边抽烟一边玩手机。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摄

昨日上午,咸嘉湖路上,一名驾驶人在驾车途中一边抽烟一边玩手机。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琦 实习生 龙美萍)昨日9时许,一辆白色比亚迪小车沿咸嘉湖路向西行驶,途中驾驶人一直在玩手机,口中还叼着烟,单手握方向盘,如此行驶数百米,直至消失在记者的视线中。

昨日上午,在营盘路上,一名驾驶人在等红绿灯时拿出手机,其双手在屏幕上“快速游走”,全然忘记了方向盘的存在。前方绿灯亮了他也未能及时发现,直至后方车辆鸣笛催促,这名驾驶人才依依不舍地放下手机,缓慢起步。此类现象,在长沙城区多个路段上演。开车玩手机,让其他交通参与者十分厌烦,也让同车乘客没有安全感。

日常生活中,不少驾驶人存在此类陋习——行车时接打电话,等红绿灯时忍不住拿出手机翻一翻甚至直接回复消息。此类陋习看似轻微,实则存在极大交通安全隐患,同时也是一种交通违法行为。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开车玩手机妨碍安全驾驶、分散驾驶员精力,容易引发交通堵塞,甚至导致刮擦、追尾等交通事故出现。

“不少交通事故就是发生在驾驶员玩手机的短短数秒内,也有部分驾驶员因为接打电话分心而出现闯红灯等交通违法。”天心交警大队民警刘阳介绍。在接打电话时,驾驶员多单手握方向盘,对车速控制、车距把握等都有影响;接打电话使驾驶员遇到紧急情况的反应时间延长,研究表明其危害甚至不亚于酒驾。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驾驶员在驾驶时存在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行为,交警部门可对其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2分的处罚。民警提醒,为了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和城市文明形象,驾驶员在开车时应自觉做到不接打电话,即使在等红绿灯时也不要玩手机。此外,驾车时也不要使用各类耳机接打电话,以免因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而造成道路交通事故。针对此类交通违法行为,长沙交警部门也将开展整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