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菜价小升 肉价季节性上涨

2018-09-13 09:04: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陈静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长沙菜价小升,肉价季节性上涨

9月12日,长沙荷花池生鲜市场,市民正在买猪肉。 实习生 冯可 摄

华声在线9月12日讯 前阵子刚回落的蔬菜价格再次上扬,猪肉价格又涨了。据长沙市价监局监测中心监测显示,本周(9月5日-9月11日),长沙肉蛋类、水产类、蔬菜类零售均价环比上周上涨0.36%、0.37%和1.11%。

西红柿每斤售价3元,小白菜5元, 黄瓜、空心菜每斤售价均在4元左右……今天上午,在长沙荷花池生鲜市场,记者看到这里多数蔬菜都不便宜。在长沙伍家岭某大型超市及一些蔬菜店,除冬瓜、南瓜,基本再难觅其他的“一元菜”“二元菜”的身影。

眼下部分蔬菜生产处于青黄不接断档期,露地蔬菜进入尾期,而秋季大棚蔬菜只能少量上市,拉动长沙蔬菜价格上涨;加上近日各大高等院校陆续开学蔬菜消费需求增加的影响,这也助推了长沙蔬菜整体均价的上扬。据长沙市价监局监测中心监测显示,本周,长沙市场上的蔬菜类零售均价为3.68元/斤,环比上涨1.11%。

秋高气爽,适宜进补,长沙肉类商品需求进入季节性上升期。 “前阵子天气热,一天最多能卖70斤肉;现在天气凉快了,买肉的多了,一天下来至少能卖近200斤肉。”长沙荷花池生鲜市场肉铺老板钟先生说。

据长沙市价监局监测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受前期疫情影响,目前疫区生猪已全面禁止调运,非疫区生猪供应减少,长沙外来猪源减少,进而推动长沙市场上的猪肉价格上扬。本周长沙监测的肉蛋类零售均价环比上涨0.36%。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陈静宇 实习生 冯可

连线

8月我省CPI同比上涨2.0%

记者9月12日从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大队了解到,8月份,湖南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0%,一改连续处于5个月的“1时代”,涨幅达今年以来次高,仅低于春节所在的2月份。

与2月份我省CPI上涨主要由食品价格快速上涨带动有所不同,8月份,全省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1%,其中,猪肉、水产品和鲜菜价格全部同比降低;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6%,创年内最高涨幅,其中,居住价格、交通和通信价格“领涨”,分别同比上涨4.2%、4.1%。

从1至8月价格变化趋势来看,纳入统计的八大类价格中,我省居住价格同比涨幅居高不下,8个月中有5个月“领涨”;交通与通信价格自4月份开始逐月飙高,7月、8月同比涨幅连续破“4”;医疗保健价格涨势相对稳定,涨幅徘徊于2%至3.1%区间。这三大类价格是推动我省全年CPI上涨的主要动力。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刘孝敬 通讯员 张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