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稻花鱼”致富怀化田湾村

2018-09-13 07:04: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宁]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昔日朝贡品 今日富民物

“稻花鱼”致富怀化田湾村

(图片由芒果TV提供)

肖 宁

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芒果TV、新湖南等联合制作的大型互动电视乡村全景秀《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正在热播,本期节目将镜头对准了怀化市辰溪县田湾镇田湾村。几年前,田湾村还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为了改善这一现状,田湾人将稻花鱼这个老祖宗留下的瑰宝发扬光大。如今的田湾,游客乐得开怀、村民喜上眉梢,曾经的贫困村,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稻花鱼之乡”。

养起稻花鱼 致富有希望

稻花鱼的养殖有近千年的历史,起源于北宋时期。这种鱼曾是朝贡的贡品。田湾村水田集中连片,但因为村里的稻花鱼都是三三两两的散户养殖,没有科学养殖技术且缺乏田间管理技术,投入也不足,因而鱼的存活率低,村民收益不大。全村457户2000余人中,有贫困户50户187人。

看准了“稻+鱼”的前景,为了改善养殖现状,辰溪县政府牵头,决心将这传统产业搞出点名堂来。第一步,就是资金引流,集体养殖。最开始这一模式并不被村民看好,辰溪县田湾镇林业站站长郑亚军牵头,每天晚上去农户家里做工作,争取得到他们的理解并参与进来。

为了提高稻花鱼的品质,镇上免费发放健康鱼苗,由郑亚军每日负责监察,杜绝残次的鱼苗混入其中。通过县农业局专家指导,村民科学喂养,稻花鱼产量高、质量好,亩产达到了100斤左右。专业技术的引进,让田湾村的稻花鱼越养越肥,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到第二年,每亩稻田养的鱼能多赚2000元。看到效益后,一部分村民主动加入进来。

腰包鼓起来 村民乐开怀

稻花鱼养出了名堂,田湾村抓住这一机遇,借着“稻花鱼之乡”这张名片,围绕“稻+鱼”产业,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推动稻田养鱼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如今的田湾村,游客络绎不绝。

良田稻花香,鱼儿穗中跃。田湾村通过举办稻花鱼文化节等活动,吸引外地游客前来捉鱼、吃鱼、买鱼和观光,打响稻花鱼品牌。一年一度的“欢迎来到辰溪县稻花鱼之乡”抓鱼大赛现场,锣鼓震天响,游客村民齐上场,五湖四海的来客和村民组成小分队,一起冲进田里抓鱼。别看这稻花鱼个头不大,可灵活得很,把选手们耍得团团转。抓鱼比赛还吸引了不少国际友人。一位外国参赛选手告诉笔者:“虽然没抓到,但是很好玩、很开心。”

田湾村今年打造的这片“稻花鱼景区”,每天“吸粉无数”,也让今年这届 “稻花鱼节”显得格外热闹,稻花鱼销量也上升不少。“称鱼、杀鱼、升火 、下锅、油炸、舀水、出锅”,新鲜的稻花鱼加上芋仔、毛豆、苦菜、辣椒,营养丰富、美味十足。游客都直夸稻花鱼肉香甜嫩,嚼劲十足,好吃。

田湾村支部书记石绍建介绍说,这几年通过发展稻田养鱼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也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助村民增收,村里经济水平都提上来了。村民们乐开怀:“现在腰包越来越鼓,村里也人气旺、越来越热闹。作为土生土长的村民,我真的特别开心,希望田湾越来越好。”

稻花鱼虽已传承千年,但时代在变,环境在变,唯有融入现代科技,现代管理模式,才能发挥其最大的效应。40年40村,更多的美丽乡村等待我们去发现。

相关专题: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