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小学开展安全系列活动 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2018-09-12 15:5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杨桂清] [编辑:金灵]
字体:【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防范能力,9月11日,长沙市新竹小学开展了安全系列活动。

上午十点,急促的警报声拉开了活动的帷幕,听到警报声,全体老师迅速到达指定岗位,各班班主任带领学生弯腰捂住口鼻,引导学生沿规定线路快速疏散,短时间内安全有序撤离到操场。接着,消防协会的教官叔叔从如何报火警、火灾的预防、火场自救及逃生方法等方面对全体师生进行了消防安全基本常识讲解,组织师生现场正确使用灭火器灭火。

下午两点,“长沙市绿舟防灾减灾促进中心”的叔叔阿姨走进一年级的教室,和孩子们、家长志愿者一起开展“回家的希望—儿童安全防拐”主题活动。 在“校内防拐骗演练”活动中,四位志愿者充当“骗子”引诱孩子们,老师伺机离开孩子们的视线。“骗子”花样百出,有的准备了孩子们喜欢的玩具、糖果等道具;有的利用孩子们的好奇心、同情心,或给孩子们好吃的零食……哄骗过程中,有一些孩子因自制力不强,经不起诱惑被骗走;有一些孩子虽有一定的警觉性但由于意志动摇、经不住“骗子”花言巧语,最终还是被骗走。但是绝大部分孩子安全意识还是很强的,立场坚定、不跟陌生人走。最后,阿姨们通过PPT展示案例和现场示范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详细讲解了防拐防骗安全知识,帮助孩子分辨是非让孩子做到“不吃陌生人的食物”“不跟陌生人走” “不和陌生人说话”“不离开家长视线”,遇到突发情况学会拨打紧急求助电话。

下午四点,学校邀请到省消防协会黄教官,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教官结合近年来的火灾案例,就火灾的预防、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消防讲座每学期都会进行,但教官仍然讲解认真,老师们听得仔细。

新学期伊始,学校安全工作不放松,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安全系列活动的顺利完成,强化了师生的安全意识,使抽象的安全演练变成具体的实战演习,大大提升了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护自救技能。今后,学校将持之以恒,努力推进,共创平安和谐校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