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道菜品决战“第三道湘菜” 上演了新湘菜的王者之战

2018-09-12 10:03:1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辣椒炒肉和剁椒鱼头之后,最经典湘菜是什么?“寻找”活动将促进湘菜上下游产业链上的食材、辅料等共同发展

46道菜品决战“第三道湘菜”

昨日上午,寻找“第三道湘菜”活动总决赛暨特色食材产销对接会举行。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昨日上午,寻找“第三道湘菜”活动总决赛暨特色食材产销对接会举行。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提起湘菜,你脑海里浮现的第一道菜是什么?辣椒炒肉还是剁椒鱼头?在这两道经典湘菜之外,谁是消费者青睐的“第三道湘菜”?昨日,2018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寻找“第三道湘菜”活动总决赛在长沙举行。历时5个月的寻味之旅后,在2018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前夕,46道最终入围的菜品上演了新湘菜的王者之战。

现场 46道湘菜上演王者之战

上午9时30分,比赛正式开始。参赛的大厨们都拿出“绝活”精心烹制,尽情展现厨艺,现场气氛火爆热烈。大厨们手中的大勺上下翻飞,鲜美的食材在和火、佐料的结合中,散发出诱人的香味。

由长沙新乌龙山寨餐饮文化有限公司选送的“土司王泥谷鸭”率先制作完成,香气四溢。参赛厨师尚西告诉记者,这道菜最大的特点是精选湘西吃稻谷长大、自然放养的鸭子,以土家秘方烹制而成,非常适合在干燥的秋季食用。“点单率很高,一个店一天要卖50只以上。”

由中国烹饪大师、湘菜泰斗王墨泉、许菊云、聂厚忠、黄惠民、石柏林、王伏明等组成的专家评委团现场点评打分。王墨泉介绍,比赛需要从成型美观、刀工细腻、汁芡适度、色泽自然、装盘协调、口味纯正、火候得当等方面进行评判,要想从大赛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

“第三道湘菜”活动以全产业链为视角,围绕湖南范围内本土特色食材海选,在专家、消费者、媒体、政府部门共同评选后,中国烹饪大师、湘菜泰斗王墨泉等专家评委现场点评打分,对“第三道湘菜”的食材规格和产地、烹饪方法等给出标准化的指导意见,以推动整个湘菜产业更加注重规范、绿色、健康、营养。“网络评审占15%,现场食作占10%,专家的现场评审占60%。”王墨泉介绍。

“第三道湘菜”究竟花落谁家?活动组委会表示,评选结果将于9月13日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现场公布,且此次评比只为选出“第三道湘菜”强力候选菜品,“最终真正的‘第三道湘菜’要看消费者和市场的选择”。

产业 2017年全省餐饮业营业额1700多亿元

湖湘大地鱼米之乡,孕育了鲜辣可口的湘菜。除了经典湘菜辣椒炒肉和剁椒鱼头,如今市面上流行的湘菜菜品有200多种:毛氏红烧肉、干锅茶树菇、东安子鸡、腊味合蒸、组庵鱼翅、冰糖湘莲、红椒腊牛肉、发丝牛百叶……

为了助力湘菜产业发展,让更多湘菜香飘天下,由省商务厅、省畜牧水产局联合指导,省餐饮行业协会、省兴湘产业经济发展中心主办了寻找“第三道湘菜”活动。活动组委会走遍三湘四水,探寻湖湘大地特色美食。最终有46道菜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

“湘菜是湖湘文化的典型代表,也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综合排名已跃居全国第三位。”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刘国初介绍,2017年,全省餐饮行业营业额1700多亿元,在全国位居前列,规模以上餐饮企业近4万家。湘菜在全国的网点数量众多,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上规模的湘菜经营单位也超过6000家。

省商务厅副巡视员甘学良指出,寻找“第三道湘菜”活动,在“食材+餐饮+文化”的全产业链视角指引下,以“寻找”之名,为推动湘菜产业从千亿级迈向万亿级探索新的路径。

“一道辣椒炒肉,就带动了宁乡花猪产业的发展。”刘国初认为,寻找“第三道湘菜”活动,将促进湘菜上下游产业链上的食材、辅料、器具以及旅游等共同发展。数据显示,宁乡花猪的年产值超过16亿元。

目标 推动湘菜出湘出境

“第三道湘菜不是一道菜。”王墨泉表示,寻找第三道湘菜,实际上就是在寻找更高品质的湘菜,挖掘更具特色的湖南食材,推动湘菜产业的发展。

在王墨泉看来,湘菜在发扬传统的基础上,应逐步向清淡型、营养型、保健型、开胃型、口味型转变,湘菜创新也应着力于传统菜品现代化,现代菜品古典化,民间菜品餐馆化,餐馆的菜品大众化,大众的菜品标准化,家常菜品营养化,外地菜品本地化,本地菜品规范化。

2018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将在9月13日拉开帷幕。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湘菜产业特色,以“寻找第三道湘菜活动”为契机,推动湘菜产业新一轮转型升级;要紧扣湘菜行业和地方实际,有效对接湘菜食材端和湘菜门店消费端,瞄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线上线下采购双驱,推动湘菜出湘、出境,助力湘菜产业迈上新的台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