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评选制度 设立政府津贴 安乡礼敬有德者厚植新风尚

2018-09-12 09:50:4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勇军 肖洋桂 见习记者 李杰 通讯员 毛巍 黄伟)连日来,安乡县湖南中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6台烘干机满负荷运行,将稻谷烘干后再输送到剥壳机,变成一粒粒晶莹剔透的“珍珠”。公司总经理李智慧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还在为稻谷收购资金短缺发愁,后来凭“最讲诚信的人”这块招牌,从银行贷款5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据介绍,去年,作为农民企业家的李智慧被评为“最美安乡人”之“最讲诚信的人”。

近年来,安乡县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挖掘、培育、宣传身边的典型,选树了一大批道德模范。该县通过改革创新,探索建立起逐级推荐、联合审查、社会监督的道德模范评选制度。每年都举行“最美安乡人”评选活动,选出“最敬业的人”“最有孝心的人”“最美义工”“最讲诚信的人”等道德模范。同时,在礼遇道德模范上大胆突破,县财政一次奖励每人2万元,并专门设立政府津贴,连续3年每人每月可领取700元。

今年,安乡县9个部门还联合发出《关于给予“最美安乡人”系列道德模范社会礼遇的通知》,对道德模范在看病就医、购车买房、银行贷款及其子女上学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此外,将道德模范列为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重点选拔对象。为发挥好道德模范的示范效应,该县在超市、车站、医院、学校等人群密集场所张贴道德模范的事迹,组织道德模范在全县巡回宣讲,并聘请道德模范担任形象大使、监督员等社会职务。

尊重、礼遇道德模范,在安乡县树立了“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现在,该县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各行各业掀起了敬重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新风尚。目前,跟着“最美义工”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志愿者,全县已有近万人。今年“最美安乡人”评选活动正在进行中,各地各单位推荐的候选人已达去年10倍以上。还涌现出一批全省、全国的典型,如县特殊学校教师陈红喜去年被评为“中国好人”;赵峻去年当选安乡“最有孝心的人”,今年6月登上了“中国好人”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