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易患6大心理疾病 天心区建立心理干预机制

2018-09-12 09:09: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茜 唐敏]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茜 通讯员 唐敏)8岁的蓬蓬是长沙市天心区湘府英才小学二年级学生,在学校,老师经常发现,蓬蓬很难安心坐下来听课、写作业,注意力也不集中,成绩也跟不上。这是怎么啦?该怎么办?昨天,在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艺体中心举办的大型咨询活动上,心急的蓬蓬父母,带着蓬蓬一起来参加咨询,接受心理干预。

艺体中心支部书记兼心理咨询室主任李沐霖说,由于社会压力加大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近年来中小学生心理疾病的患病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主要表现在注意力不集中、情绪问题、学习问题、亲子沟通、习惯培养、个性养成等6大方面,小则影响孩子一生的健康成长,大则影响国家的未来。老师们呼吁社会各界要高度重视这一现象,采取积极措施,科学、有序、及时干预学生心理,引导其健康发展。

据悉,天心区这些年采取了一些积极有效的措施预防学生心理疾病。从2016年起,对该区中小学提出“五个一”要求:一室,建立专门的心理辅导室;一人,至少有一名具有资质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一课,每校每学期至少上6至8节心理健康活动课;一活动,每年5月5日,举行心理健康教育日活动;一成果,每校每年形成高质量的教学案例和活动案例不少于3篇。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该区还制定了严格的保障措施,特别是明确将其纳入年终目标考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