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王家河水体面源污染集中整治初步告捷

2018-09-12 09:00:12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谢凌] [编辑:金灵]
字体:【
治理后的王家河像一条美丽的玉带缠绕岳阳 记者 范向辉 摄

岳阳日报讯(记者 谢 凌)9月11日,从王家河水体面源污染集中整治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自8月份王家河水体面源污染集中整治推进大会召开后,我市各相关责任单位部门迅速开展行动,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整治,目前基本消除王家河沿线臭味,该水域水质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王家河两岸集污区面积达1160公顷,常住人口15万人。一段时期以来,河面漂浮物、沿线散发恶臭、河岸垃圾成堆是困扰附近居民的“老大难”问题,也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整改对象。

《岳阳市王家河水体面源污染集中整治工作督查考评方案》下发后,各相关责任单位迅速摸底排查,制定了整治方案。岳阳楼区对所属街道、社区老旧居民点化粪池和排污支管网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投入140余万元,疏通排污支管网5000多米、清掏化粪池1730个、加固溢流口隔污栅3个,王家河西岸沿线菜地也全部清理完成。经开区排污支管网清理、化粪池清掏、市容市貌整治工作也逐步展开、王家河东岸沿线菜地清理复绿等多项工作已基本完成。

此外,针对王家河片区排污管网、各溢流口、排污泵站等相关情况,市住建局已进行全面摸底,并对王家河楼区公安分局溢流口、桐子岭溢流口提质改造及调蓄池建设项目进行前期勘探论证,并制定了王家河补水工程方案。市城管局在稳步推进王家河截污主管网疏通、桐子岭泵站维修的同时,加强水面漂浮物打捞清理工作。对于王家河水域被浮游植物侵扰的问题,市水建投引进气泡机水循环机等一批设施项目改善王家河水质。市环保局增加王家河水质监测频次,对大型餐饮门店隔油设施情况进行调查。针对市民抱怨已久的王家河沿线种养问题,市农业委对沿线种养情况进行了汇总,并实行全域禁养。

只抓末端不顾源头,面源污染还会源源不断地产生。通过宣传、参与等方式增强市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才是王家河水体面源污染问题的治本之策。为此,岳阳楼区、经开区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岳阳楼区在重点部位、公园景区设立了宣传标示和宣传牌;经开区发放宣传单30份,在重点部位设立宣传标语、警示牌25处;市城建投在王家河周边项目围墙上印制了宣传标语;市城管局王家河公园管理中心在景区内挂了宣传横幅等。在一系列的努力下,辖区居民环保意识明显增强,社区环境卫生明显改善,乱丢、乱倒垃圾现象明显减少,全民参与共建王家河局面逐步形成。“尽管面源污染集中整治已取得初步成效,但后段治理工作依然任重道远。”集中整治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流域周边还存在一些治理难点,如主体已完工尚未验收移交的虎形山路工程、雷锋山社区棚改拆迁工地,成为附近居民偷倒垃圾的场所,同时,洛王办事处雷锋山社区雷锋山路39路车终点站处5个大型垃圾收容箱存在垃圾和污水溢出的问题。此外,王家河流域周边已全部清除的居民自种菜地还存在局部地段复种现象。

“王家河水体面源污染集中整治工作将持续到12月31日,我们力争在今年年底排入王家河污染物总量和污染程度大幅下降,让王家河水质明显改善。”后阶段,王家河水体面源污染集中整治指挥部将进一步强化责任,要求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严格对照《岳阳市王家河水体面源污染集中整治工作督查考评方案》,通力协作,严格按照职能权限和责任分工,把工作抓到位。此外,该指挥部还要求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挂号销号机制,针对督查组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并做到举一反三,严防同类问题再次出现,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努力将王家河打造成为岳阳一张亮丽的风景名片。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