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引起湖南教育界热烈反响

2018-09-12 06:09: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引起湖南教育界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在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召开后,我省教育界采取各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教育战线的同志表示,要充分认识到新时代新形势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国总体目标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科教强省建设,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聚焦热点难点焦点,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说,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是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总书记的讲话特别聚焦了当下教育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其中“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明确了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抓住了教师队伍建设的“软肋”,抓住了教育发展的根本;“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突出劳动教育在人生发展中的重要意义,这是教育本质的呼唤;“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就是要解决制约因素,让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确立了大教育观念,在明确教育责任的同时,同样强调了家长、家庭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他表示,全省教育系统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热潮。要层层组织传达学习,促进广大干部和教师立足本职工作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要把大会提出的新理念、新论述、新要求贯彻落实到教育实践中去,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效果;要以大会精神为指引,见行动、出实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引起了高校师生的热烈反响。

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了根本遵循。长期以来,湘潭大学扎根伟人故里,坚持立德树人。湘潭大学将发扬优良传统,继续坚持将红色文化贯穿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蒋晓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次强调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30多年来始终坚持培养“德技并重”的基层民政工作者,学校将着力打造具有民政特色的职业技能培养体系和职业素养培育体系,双轮驱动培养学生,将讲话精神落在实处。

作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赵中伟深受讲话精神鼓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要“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自己作为导师、作为研究人员,更应努力践行,为创新驱动、为经济建设作岀贡献,在人才培养、技术转化、国内推广等方面要更上台阶。

“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如何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命题需要我们用奋斗的青春来回答。”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1601班学生朱青说,把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不是一句口号,自己会继续努力,不断充实自己,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学习科研中,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

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做幸福的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指出,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我们要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的顽瘴痼疾,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打造面向未来的教育,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谢永红说,学校将进一步发挥“教改先锋”示范引领作用,既培养学生的基础性学力,也为学生的发展性学力和创造性学力的培养奠定基础;拓展“四大节、三体验、两服务、一学习”综合社会实践平台,组织学生走进军营、农村、企业、社区开展劳动体验活动,支持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

宜章县天塘乡明德小学教师谭兰霞是一名乡村教师。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让她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对教师重视。这对工作在一线的老师来说既是一种关爱鼓励,也是一种鞭策,必须要立足自己的工作岗位,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升自己的教书育人水平,做孩子幸福成长的引路人和守护者,做幸福的教师。

相关专题:三湘学习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