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树花黄,秋色渐染

2018-09-10 06:54: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白露已至,麓山枫叶不红,橘洲秋桂未香,点缀这一时节秋意的,是花果并茂的栾树。

金黄的栾树花朵在日渐清澈的天空下越发明艳丰茂,而花期更早的栾树已经结出红色蒴果,在夏日尽头的浓绿上涂抹了一层流光溢彩的秋意。

黄花赤果,华美异常

我们留意到桂树,常常是因为风中的一缕花香,而发现栾树,却往往是因为一地的金黄落花。栾树长得高大,花开得也高,需抬头仰望,才能瞥见那发生在高空中的安静又热烈的花事。

今年的栾树特别出彩,到处是黄花赤果,华美异常。

长沙街头,人民路和八一路上植有大量栾树,与香樟、杜英相比,栾树树形更高大,冠盖如云,端庄俊逸,眼下花开正盛,间或几株已经结出红果,叶绿、花黄、果红,色彩斑斓,秋意顿显。橘洲景区内,长沙海关公廨旧址旁有一株百年栾树,见证了老长沙海关的历史风云,年年此时花繁叶茂,树底黄花堆积。

栾树是最能表征南方秋意的树种之一,白露节气后逐渐进入栾树的最佳观赏期。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到10月,秋风会将栾树的叶子也染成黄色,簇簇黄花落尽,而在花开过的地方会生出一枚赤色蒴果。薄脆的果实高举于蓝天之下,在秋风中簌簌作响,犹如铜钱声,栾树因此被人称作“摇钱树”。也有的地方称栾树作“灯笼树”,因其果实三瓣三棱,像一盏盏小灯笼,打开瓣膜,里面珍藏着一粒粒黑色种子。

栾树也是一种“墓树”,《礼记》中记载:“天子树松,诸侯柏,大夫栾,士槐,庶人杨。”栾树因植在国卿大夫墓前,也被称作“大夫树”。

亚洲宝树,季相明显

落叶的树,才适合表达秋的舒朗。在湖南的本土绿化树里,栾树是季相最为明显的树种之一,它的身上有这个地域四季流转的印记,春季嫩叶多为红叶,夏末黄花满树,入秋叶色变黄,果实赤红。

水泥丛林中的人们需要这样一种对季节敏感的落叶树,让他们感受季节交替的信号。

不过,在早些年,人们更倾向于使用四季常青的香樟等作为林荫绿化树种,它们永远郁郁葱葱,不知秋冬。而栾树春季发芽晚,秋冬落叶早,一度难入“法眼”。

长沙市园林局风景园林高级工程师杨曦坤介绍,近年来,人们越来越青睐季相明显的落叶树,如无患子、栾树等,与常绿树穿插种植,让长沙街头的四季景色越来越丰富。栾树生长周期较短,夏季可遮阳,冬日可透光,也非常适合在长沙生长。目前长沙城区主要的常绿行道树有香樟、杜英、广玉兰等,而落叶树有栾树、无患子、法桐、银杏等。

栾树作为行道树的综合评分相当高,被林学家们推崇为应大力推广的“亚洲宝树”,因其除了具有观赏性外,对粉尘污染、二氧化硫均有较强的抗性,枝叶有杀菌功能且有很强的抗烟尘能力,是很好的城市“空气净化器”。

【生物小名片】

栾树,别名木栾、栾华,又称大夫树、灯笼树,为无患子科栾树属树种。栾树为落叶乔木,树形端正,冠多伞形,在园林中常作庭荫树、行道树。喜光,稍耐半荫,耐干旱和瘠薄,喜欢生长于石灰质土壤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