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非投资论坛成果丰硕:合作意向金额达13.71亿美元

2018-09-08 07:56: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孙敏坚 何金燕]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在长沙圆满闭幕

共签署合作项目16个,投资合作意向金额达13.71亿美元

9月7日下午,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在长沙闭幕。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华声在线9月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孙敏坚 何金燕)今天,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长沙落下帷幕。此次论坛嘉宾云集,中非双方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并签署了16项投资项目协议和合作备忘录,将对推进各方投资合作、促进非洲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刘金,世界银行非洲地区副行长哈菲兹·加尼姆,刚果共和国领土整治、装备和大型工程部长让-雅克·布亚,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闭幕式后举行的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成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论坛成果。与会各方在农业现代化、文化教育、气候变化与新能源开发、医疗卫生、数字经济与创新等领域进行深入探讨,形成了一系列理论成果,并签署了16项协议和合作备忘录,涉及农业、工业、能源、园区建设、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投资合作意向金额达13.71亿美元,为非洲未来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资金支持。

邹加怡表示,本届论坛为深化中非全面合作、促进非洲地区迈上发展“快车道”提供了新契机。为进一步夯实对非投资论坛成果,各方应着力优化投资和营商环境,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大力推进三方和南南合作,促成更多合作项目落地,满足非洲快速增长的资金需求;积极构建全方位的合作伙伴关系,激发企业与社会良性互动,调动各方资源共促非洲发展。

刘金指出,论坛期间,国开行与湖南省政府签署了促进湖南企业对非投资战略合作备忘录,和非洲进出口银行签订了贷款合同。中非发展基金及其设立的海外基础平台公司也与合作方签署了多项协议。这些协议都是本次论坛的成果。与会各方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不断发现中非合作新机会,不断形成中非合作新成果。

哈菲兹·加尼姆在致辞中说,论坛期间,与会各方在农业现代化、文化教育、气候变化与新能源开发、医疗卫生、数字经济与创新等领域进行深入研讨,大家建议加大对非投资力度、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携手为非洲创造更好的未来。世界银行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非合作,助力更为紧密的中非合作伙伴关系向前迈进。

让-雅克·布亚对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赞赏,他说,两天里,嘉宾们围绕中非合作的热点话题分享经验、坦诚交流、达成协议,签署了一系列合作项目,为落实中非“八大行动”凝聚新的力量。第五届对非投资论坛将于明年在布拉柴维尔市举办,刚果共和国人民热忱邀请各位莅临,继续延续中国与非洲的友谊和合作。

何报翔说,论坛进一步凝聚了走进非洲、投资非洲、创新推动中非可持续发展共享繁荣的共识,必将为未来深化对非投资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希望各方汇聚智慧和力量,以本次论坛达成的一系列合作成果为新的起点,加快对接发展战略,努力寻求合作新契机,为深化对非投资合作开辟新空间,为推动各方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开启新篇章。

相关专题: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