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寻桥记·长沙|福元路大桥:三个提篮过湘江

2018-09-07 17:03: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凯琦 罗文慧] [编辑:周泽中]
字体:【

车行过浏阳河,钢筋水泥的城市中间突然跳脱出一条欢腾的红色丝带,和湘江交相辉映,再仔细一看,原来这就是福元路大桥。今天就让新湖南小编带大家来看看长沙这座颜值杠杠的湘江大桥——福元路大桥。

福元路大桥,全称是福元路湘江大桥,有趣的是,虽然称福元路大桥,但是并不和福元路相连,而是在芙蓉北路西侧盛世路落地,远期与渔业路相接。

福元路大桥西接长望路止于银杉路,大桥东穿湘江世纪城接盛世路。距上游银盆岭大桥约2.9公里,距下游三汊矶大桥约2.7公里。

长沙福元路湘江大桥线路全长3.575公里,跨越湘江部分约为1.4公里。

大桥主桥采用3×210米提篮式钢拱——结合梁组合结构,主桥宽度达38.5米,引桥宽度31.5米,为目前跨湘江大桥中桥面最宽的一座湘江大桥,全桥按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道设计,并设有双向人行道。

长沙福元路湘江大桥是长沙第八座过江通道,于2010927日举行开工奠基仪式,108日第一根桩正式开钻

201010月,大桥兴建之初的场景。

2011年9月,大桥基础水上施工场景。

福元路大桥总工期为26个月,2012518日大桥合龙 ,1120日大桥主桥通车

20125月,三跨钢拱梁整体顶推到位。以上图片为翟德润、徐尧摄

20121120日,长沙市福元路湘江大桥建成通车,人民打起腰鼓欢庆。

作为跨湘江桥面最宽的桥梁,长沙福元路湘江大桥的建成可以缓解银盆岭大桥的交通压力,也可以缓解浏阳河隧道和芙蓉北路的压力,对改善城市交通网络有重要意义。

此外,福元路大桥,带来的不仅仅是交通上的便利,更是一条不可或缺的经济发展纽带,撬动总面积6.7平方公里的大河西滨江新城经济,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与主城区的资源也得到极大的共享。

1、“三个提篮过湘江”——福元路大桥是湘江上首座提篮式钢拱结合梁拱桥,设计独特新颖,3个钢拱如3道相连的彩虹将大桥“提”起,气势恢弘。

2、自带消音技术的跨江桥梁——由于福元路大桥穿越湘江世纪城小区,为了降低噪音对小区居民的影响,施工方还特意在大桥东侧加装全封闭隔音屏。这段声屏障断面为椭圆形,不但比一般的框架形声屏障更加美观,而且是全封闭的设计,就像一个半透明的隧道把这段桥体包裹起来,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隔音屏作用,桥面车辆产生的噪音将降低到50分贝左右,相当于人与人正常交谈时的音量。

3、第一个钢拱顶推只动用16名工人——因采用在国内刚起步的多点步履式顶推法施工,和其它在建大桥工地动辄上百的工人比起来,福元路湘江大桥第一个钢拱顶推只动用16名工人,所有工序均由一台电脑控制。

2011年12月,首跨钢拱梁顶推到位。

白天看丝带飞舞,夜晚在灯光的装点下看天架飞虹,这座桥不仅是众多摄影爱好者的聚集地,还是长沙不少情侣的婚纱取景地,如此高颜值的福元路大桥,你愿不愿意来和它同框呢?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徐凯琦 实习生 罗文慧 整理

参考资料来源:长沙晚报、百度百科、三湘都市报等

图片来源:华声在线、湖南在线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