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邵衡铁路下周一开始联调联试 预计年内通车

2018-09-07 09:05: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和婷婷]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怀邵衡铁路下周一开始联调联试,预计年内通车

怀化到衡阳最快缩短至108分钟

9月6日,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乡,怀邵衡铁路重难点控制性工程资江特大桥。该铁路计划于10日开始联调联试,预计年底开通运营。记者 徐行 摄

9月6日,记者从怀邵衡铁路公司获悉,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的施工组织设计工期安排,怀邵衡铁路计划于9月10日开始联调联试,待联调联试、运行试验结束等各项条件具备后,预计今年年内开通运营,届时怀化到衡阳最快将缩短至108分钟。

当天,记者乘坐轨道车身临其境,一睹怀邵衡铁路的真容。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邵阳西站建成可纳客800人

据介绍,怀邵衡铁路位于我省西南地区,经过怀化、邵阳、衡阳三市14个县区,正线长度312.699公里,线路设计时速200公里, 2014年10月全面开工建设,建设总工期4年半。全线设怀化南、安江、江口、洞口、石下江、隆回、邵阳西、邵阳、邵阳东、邵东、书院、库宗桥、西渡、松木、麻元、颜家垄、衡阳东站17座车站,其中客运站10座,为怀化南、邵阳、邵东、衡阳东4座既有车站和安江、洞口、隆回、邵阳西、书院、西渡6座新建车站。

9月6日下午3点,记者乘坐轨道车到达邵阳县岩口铺镇邵阳西站,一座崭新的车站首先映入眼帘,亮堂堂的,十分大气。

据介绍,邵阳西站南邻沪昆高速,西邻X046县道,北邻G320国道,是集售票、安检、候车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车站规模为中型铁路旅客客运站(客货共线),最高聚集人数800人。

“邵阳西站的客流主要来自邵阳县、隆回县部分乡镇,以及邵阳市的部分市民,辐射人口10万人左右。”怀邵衡房建工程二标段项目经理部支部书记张兴元介绍,邵阳西站雨棚施工完成,具备联调联试条件。同时,邵阳西站站房精装修施工完成,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及室外工程施工。

此外,记者还乘坐轨道车,身临其境感受了资江特大桥和隆回牵引变电所的魅力。

怀化至衡阳只需不到2小时

怀邵衡铁路公司邵阳指挥部副指挥长李兴旺介绍,怀邵衡铁路在怀化西接沪昆高铁、焦柳铁路、渝怀铁路及在建的张吉怀高铁,在邵阳与洛湛铁路交会,在衡阳东连京广高铁、吉衡铁路、衡柳铁路,是连接西北、西南地区至东南沿海和珠三角地区最快捷的运输通道。

怀邵衡铁路建成通车,将湘西交通枢纽怀化、湘中商业明珠邵阳、中南重镇衡阳有机串联起来,进一步提升衡阳、邵阳、怀化三市的区位条件,大大增强湘西南区域的经济活力;同时怀邵衡铁路连接我国两条横向和纵向高铁干线——沪昆高铁和京广高铁,将使湖南高铁网络实现闭环,形成高铁“金三角”,进一步完善了全国路网布局。

此外,现在若要从怀化去衡阳,乘坐高铁需要穿过长沙,最短耗时需要2小时16分钟;乘坐普快需要经过株洲,最短耗时需要7小时30分钟。但若怀邵衡铁路开通运营后,从怀化到衡阳就无需从长沙或者株洲绕道,最快将缩短至1小时48分钟,与现在相比较,时间至少减少28分钟。

此外,截至目前,怀邵衡铁路站前、站后工程基本完成,四电设备和接触网已全部带电,静态验收已结束,联调联试条件已经具备,计划于9月10日开展全线联调联试。

难点

用冰块保证最长隧道施工

据介绍,怀邵衡铁路正线路基134.14公里、占线路总长的42.9%,桥梁257座92.761公里、占线路总长的29.7%,隧道48座85.798公里、占线路总长27.4%,正线桥隧比57%。“重点控制工程主要是5隧3桥,包括黄岩隧道(17公里,全线最长隧道)、尖峰山隧道(6.4公里)、南雪峰山隧道(9.6公里)、苍稼岭隧道(8公里)、岩鹰鞍隧道(5.3公里)五座隧道,以及沅江特大桥、资江特大桥、湘江特大桥三座桥梁。”李兴旺介绍说。

记者获悉,项目开工以来,怀邵衡铁路公司组织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交建等企业2万余名参建员工,在项目建设中攻克了目前省内最长的铁路隧道——黄岩隧道、国内罕见的高角度逆冲富水断层隧道——岩鹰鞍隧道等一系列重难点工程,确保项目建设按施工组织设计顺利推进。

负责建设的中铁十二局怀邵衡铁路项目部综合部主任林浩介绍,黄岩隧道为单洞双线高铁隧道,隧道洞身穿越15条断层破碎带,地质复杂多变,很容易发生塌方、涌水等问题,并且部分地段还受铀矿体辐射、瓦斯等不良地质的影响。针对这些问题,施工单位在隧道开挖前就采用地质雷达、深炮孔、地震波法等手段对前方地质进行探测和预报,同时还配备了瓦斯浓度检测仪、铀辐射检测仪,加强洞内通风,最大限度减少不良地质带来的安全风险。

在施工过程中,斜井长,通风、运输、反坡排水困难也成问题。“因为斜井太长了,通风困难,特别是夏天的时候,隧道还没贯通的时候,里面温度能达到四五十度。”林浩说,工人经常是刚进去就已经一身汗了,他们只能通过运送冰块进去降温,“每个掌子面拉上一吨的冰块用来降温,不然温度太高根本没法施工。”黄岩隧道于2014年7月开工建设,已于2017年3月份顺利贯通。

延伸

黔张常铁路、张吉怀铁路已全面开工

除了怀邵衡铁路外,黔张常铁路和张吉怀铁路的工程进展也备受市民关注。

“目前,黔张常铁路的隧道桥梁已完成设计总量的95%,路基完成100%,无砟轨道完成30%,铺轨工程完成40%,正式工程全面建设。”黔张常(怀邵衡)铁路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严佐魁说道。

至于张吉怀铁路,严佐魁表示,该铁路从2017年10月施工至今,桥梁、隧道、路基已完成设计用量的25%,投资额度至今年8月份已达50多亿元。“目前是全面开工,施工大干的态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