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别圆桌会议深度聚焦中非合作

2018-09-07 08:56: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杨田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农业:杂交稻让非洲水稻增产2至4倍 技术:湖南在工程机械等领域优势让合作更广阔

高级别圆桌会议深度聚焦中非合作

9月6日上午,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在长沙开幕,中外来宾在开幕式会场交流。 记者 田超 摄

9月6日在长沙召开的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上,高级别圆桌会议作为主体活动的巅峰之作,有着足够的分量和独特的意义。会议围绕“深化对非投资合作、创新推动中非可持续发展和共享繁荣”这一主题,采用现场直播的沙龙形式,围绕“非洲在农业现代化、数字经济与创新、文化教育、气候变化与新能源开发及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多个议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来自中国及非洲的2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界代表、金融机构和智库人士等400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田风

【谈农业】

“杂交稻在非洲国家很有发展前途”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是本次会议的特邀嘉宾,他介绍,目前杂交水稻在非洲的推广种植表现得非常好,如在马达加斯加,种植杂交水稻的面积有2万公顷,平均每公顷产量7吨左右,而当地的平均产量是2.5吨,增产将近2倍;此外,在塞拉利昂、利比亚等西非国家的产量也达到了6吨到8吨每公顷,当地的产量只有1.5吨到2吨左右。“杂交稻在非洲国家很有发展前途,我本人也很愿意帮助非洲国家发展杂交稻,解决粮食短缺问题。”袁隆平说。

南非财政部部长恩兰拉·奈内在会上则谈到,大多数非洲国家的农业都是小农经济,投入少,产量也少,缺乏市场准入的机会,目前政府主要支持的是小农,提供技术支持、能力建设,通过培训让农民赶上技术发展的步伐,“袁隆平院士的创新给我带来很大的感触,未来这是政府可以为小农助力的地方。”此外,奈内还提到,农业方面的信息很重要,“比如说南非已经向中国出口牛肉,我们发现不管南非有多少产量,都满足不了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所以我们希望有人来帮助南非的农民提产提质,掌握更多的技能,从而达到国际市场对农产品的标准。”

【谈资本】

首建在非工业园,带动私人资本走进非洲

会上,塞拉利昂财政部长萨法提到,非洲要实现脱贫目标,必须提高农业生产和制造业的能力,当下,非洲很多国家主要还是依靠政府来投资,如做基建,搞扶贫。“但这样不够,有很多挑战。非洲的资本非常脆弱,缺乏长期的私人资本投资者,必须加强。如果没有有效的资本,就很难发展国家的经济。”萨法指出,目前非洲的机制,还有基础设施的建设都比较落后,很难吸引到私人资本,此外,非洲各国吸引投资的政策框架、法律制度都不够成熟,所以需要得到支持。

世界银行集团多边投资担保机构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局局长默里·玛格丽特·巴鲁迪则回应,促进非洲的投资,需要撬动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资金,“如PPP模式就有助于目标的实现”,而私营部门有充足的资本,往往不会对非洲具有风险或者是被认为有风险的环境进行投资,“需要建立开创性的框架,通过国际发展署提供优惠贷款、多边担保机构等多个部门的合作,让私营部门的资金受到激励,从而投资。”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刘金则指出,在非洲的投资融资需要多项创新,必须综合利用各种金融手段,特别是贷款,项目融资和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

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透露,湖南目前在埃塞俄比亚阿达马建立了中国在非洲的第一家境外的工业园——埃塞工业园,就是希望通过工业云的园区建设这种模式,带动中国的产业集群式地走出去,也带动中国的私人资本走进非洲。湖南的私营企业有40万家,这些企业怎么走进非洲?就必须有一个承载的平台。将来这种经验也可以在非洲进行复制和推广。

【谈人力】

发展中国家来湘培训

非洲人超七成

“当下中非的结合点着重于中非都有互长互短的地方,比如说中国有发展经验,有资金,有技术,有一定的发展路径,非洲有广泛的劳动力,有广袤的面积,有很多的资源。”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史耀斌发言指出,中非共同结合起来可以使双方之间的合作取得更好的作用,能够发挥更实际的效果。

萨法表示,人力资本是非洲的另外一种资产,但非洲教育的水平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比如非洲未来能够吸引到更多的投资,包括PPP,包括和私人资本的合作项目,但如果没有训练有素的劳动者是不可能成为现实的。

对此,何报翔表示,湖南已经和非洲的两个省和6个市建立了友好省市的关系,湖南接待发展中国家的人到湖南培训,75%来自于非洲,1973年湖南医疗队就进入了非洲,“未来湖南对非合作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打造中非合作的命运共同体做出湖南的贡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