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慈心厚德 善举惠民——湖南慈善事业20年走笔

2018-09-07 07:2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勇 于振宇 吴增兵 宋显达] [编辑:夏博]字体:【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湖南慈善事业奋力起航、由弱到强,走过了20年不平凡的岁月,如今成为深入人心、凝聚众力的社会品牌。

慈心厚德 善举惠民

——湖南慈善事业20年走笔

8月29日,2018年“爱心改变命运”助学活动,受助学子代表合影。省慈善总会提供

省慈善总会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活动,向困难群众发放慰问物资。(资料图片) 省慈善总会提供

“迎新春送温暖”慈善慰问活动走进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资料图片) 省慈善总会提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勇 于振宇

通讯员 吴增兵 宋显达

“我要记住今天大家给我的关爱,记住过往的艰苦岁月,在大学里刻苦学习砥砺情操,将来做一个自尊自爱,自强自立,对社会有用的人。”8月29日,在2018湖南省“爱心改变命运 助力脱贫攻坚”慈善捐赠暨助学金发放仪式上,来自平江县的贫困学子王明珠,从省慈善总会负责人手里接过5000元助学金后,以朗读《写给未来的信》的方式表达喜悦和感恩之情。

省慈善总会从2003年开始连续开展“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活动,至今已走过16个年头,共募集善款近2亿元,帮助了4万多名像王明珠一样的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湖南慈善事业奋力起航、由弱到强,走过了20年不平凡的岁月,如今成为深入人心、凝聚众力的社会品牌。

1. 全区域建立慈善组织,三湘激荡向善行善之风

慈善是社会文明发展的表征,经过近20年改革开放,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群众精神面貌发生很大改变,人人行善、个个积德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厚,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于1997年10月以公益性社会团体名义成立省慈善总会,分散零星的社会慈善活动终于可以集结在专业规范的旗帜下进行。

“省慈善总会创立之后,不断加强慈善组织建设,搞好法规政策顶层设计。”已是耄耋之年、曾担任10余年省慈善总会会长的原省政协主席王克英,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

组织建设是基础,抓组织建设就是抓根本、牵牛鼻子。省慈善总会加强自身建设,带动和促进市、县慈善会组织建设,至2017年底,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均建立慈善会,部分县(市、区)慈善网络已经向街道和社区延伸。郴州桂东县各乡镇建立了乡镇慈善协会,行政村建立慈善联络站,配备了慈善联络员。

前10年,全省各级慈善会的慈善基金规模比较小,通过近些年抓组织强基础,市州慈善会地位变重,慈善基金增长变快。据统计,去年全省慈善基金达8.35亿元,其中长沙、衡阳、岳阳及平江县慈善基金规模超过亿元,长沙市基金规模达2.4亿元,居全省之首。

近年来,我省注重推进慈善政策法规建设,先后出台地方性慈善法规,《湖南省募捐条例》于2011年5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有关募捐的法规,填补了我国有关募捐立法的空白,为国家今后的立法提供了先行先试的经验,民政部和中华慈善总会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2012年12月1日,《湖南省志愿服务条例》正式施行,我省志愿服务开始步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湖南省慈善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建立起慈善志愿服务省级工作平台,现集合民间志愿团队200多家,注册慈善志愿者达100万人。

长沙市慈善会积极推动出台《长沙市慈善事业促进条例》,于2012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全国省会城市第一部慈善法规。其他市州也纷纷出台促进慈善事业发展、规范管理的规章制度,推动了慈善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科学的顶层设计加强了内部管理与制度建设,严谨自律、公开透明的慈善公信力深入人心。20年来,我省先后有13个项目、企业、个人荣获“中华慈善奖”,200多个项目和个人荣获“湖南慈善奖”,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极大地传播了现代慈善文化理念,三湘大地激荡着知善、向善、行善、积善的文明之风。

2. 不辞辛劳筹款,点燃爱心助学

10多年前,他在驻衡阳某部服役,月工资仅1500元,每年要拿出3000多元资助贫困学生上学;为了帮助更多孩子,他以妻子名义建立“一对一助学网”,从2005年至今发展3000余人加入资助行列,为贫困学生募集善款700多万元。他就是曾荣获“湖南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2014年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的退役军人邹肇睿,今年他获得“中华慈善奖”。

人文鼎盛,乐善好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湖湘优秀传统文化在今天愈加发扬光大,社会上像邹肇睿这样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家越来越多,大家通过加入公益慈善行列,奉献爱心,快乐自己。

“早先为了募集善款,慈善工作者想尽千方百计,跋涉千山万水,道尽千言万语。”省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湖南慈善人在实践中学习,在改革中创新,筹募款物的方式方法逐步增多,慈善款物筹募绩效稳中有进。

——主推项目,突出项目特色,以项目实施效果和典型案例引导募捐。现在,全省形成了以慈善一日捐、爱心改变命运、金叶慈善医疗、慈善阳光班、美心工程、善行湖南等系列特色项目为核心的募款机制。

——组织慈善文艺晚会、义拍、义卖、义演等,多途径筹集款物。联合湖南卫视举办“情系大湘南”“爱心大融冰——我们一起过年”赈灾晚会等;省内外知名书画家、收藏家捐出艺术作品,开展爱心拍卖活动。

——积极引进境内外慈善资金。争取了美国“微笑列车”、世界宣明会、澳门善明会、瑞典希望之星、美国“狮子会”等世界各地慈善组织的项目资金。

——引导鼓励爱心单位和个人设立冠名基金。发挥捐赠主体的吸引和带动作用,善款募集主体多元化,先后成立异地商会基金、孤儿救助基金、防盲慈善基金、英雄救助基金、快乐基金、蓝丝带关爱基金、保险关爱基金等冠名基金10多支。

——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平台,开启以网络筹募为新方式的大众捐赠时代。全省各地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开展慈善募捐,其中省慈善总会、长沙、益阳、郴州网络筹募达4800万元,在2017年腾讯99公益日,省慈善总会和长沙募捐成绩位列全国慈善系统前列。

推进项目、募集款物的过程,就是宣传弘扬慈善文化、点燃汇聚更多爱心的过程。全省慈善会及其他公益服务系统通过严管理、晒账本、强监督的方式增强慈善公益透明度,让每一笔捐助体现捐献者意愿,款物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帮助最需要的人,提高了资金募集公信力。

曾荣获“中华慈善奖”的“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项目,除了省慈善总会外,中联重科、潇湘晨报、湖南经视同为发起单位,中联重科连续16年为该项目捐款,累计已达2400多万元。该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旭虹在刚刚举行的2018捐赠仪式上表示,中联重科坚持“爱心改变命运”这个慈善项目,就是希望传递一份爱心、一种奋斗精神。学子们在接受帮助后能够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中联重科在时代的发展中能够成为行业引领者,在这点上,中联重科“百年老店”的企业愿景,与教育“百年树人”的目标是一样的,都体现了成长的价值和力量。

据统计,过去10年里,仅省慈善总会就募集款物16.96亿元,去年全省慈善系统筹募款物14.2亿元,其中省慈善总会4.8亿元,各市州9.4亿元。省慈善总会先后为2017年湖南特大洪涝灾害以及此前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等灾害,募集接收捐赠款物价值6.37亿元,为慈善救助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3. 众人拾柴火焰高,贫弱者得到及时救助

慈善是施德行善的义举,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省各级慈善会近年来以项目为“龙头”,开展精准救助、助推脱贫攻坚。目前,全省慈善会共开展慈善项目超过300个,救助困难群众达20万人,慈善扶贫助弱成效更加显著。

时下正是罗汉果成熟的季节,记者走进宁乡市大成桥镇清泉社区罗汉果扶贫基地,只见一颗颗青绿色、圆滚滚的罗汉果或藏于绿叶间,或在枝条下摇晃,甜蜜的笑容绽放在正在地里劳作的每个人脸上。

这个罗汉果扶贫基地由清泉阳光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建设,来这里务工的大部分是生活在该托养服务中心的贫困残疾人。中心负责人罗永生告诉记者,在省慈善总会、宁乡市扶贫办和残联支持下,2016年初开始引进“罗汉果产业精准扶贫项目”,试种40亩罗汉果,为20多名参与罗汉果田间管理的贫困残疾人发放工资16万余元,其后在双江口、横市、黄材等乡镇推广,采取“公司+机构+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32岁的肢体残疾者周梅告诉记者,今年他在罗汉果基地帮着除草、浇水,每月可以领到800元至2000元的工资。

2015年,省慈善总会通过考察调研,连接华诚生物、桂林伯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社会资源,从2016年开始,在我省洞口、江永、宁乡等地展开“甜蜜蜜”罗汉果产业扶贫项目,经过两年多努力,目前有6家合作社(机构)参与,共有种植户约800户,其中低保户70余户,扶贫户170余户,残疾人户约40户,全省种植面积2600亩,产值超1000万元。2018年,罗汉果种植面积达到5226亩,产值预计达3000万元左右。

除罗汉果产业扶贫项目之外,株洲市光伏电站扶贫项目、湘潭市帮一把扶贫项目、郴州市“关爱千名贫困儿童”扶贫项目、怀化市“扬州慈善助学”等,在落实“三社力量”参与精准扶贫上发挥了慈善的重要补充作用,2017年全省慈善会系统负责1070户贫困户帮扶脱贫,现已有740户脱贫,脱贫率达到了70%。

医疗、住房是困难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我省在这些方面的救助力度越来越大,岳阳的“特困家庭大病救助基金”项目、长沙市的“幸福家园”危房援建项目、邵阳的“爱佑童心”助医项目、张家界留守儿童项目、娄底市“百骏肾病救助”项目、自治州的“慈爱园”孤儿关爱项目等取得良好救助效果。岳阳市“特困家庭大病救助基金”项目对恶性肿瘤、肾功能衰竭、白血病等7种重大疾病中的特困家庭患者,分别给予3000元到60000元不等的慈善救助。目前,该基金规模达到9600万元,累计救助特困大病患者2991人次。长沙市慈善会先后投入资金5120万元,实施“幸福家园”危房援建项目,已帮助16050户、3.7万名农村困难群众告别危房,住进新居,让困难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社会慈善的温暖。

据统计,10年来,省慈善总会共救助困难对象200多万人次,实施“金叶慈善医疗卡助医”项目资助困难疾患人员12万多人次,每年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活动,慰问了特困对象20万户。专业社工、志愿者等踊跃参与各类慈善救助活动,纸质媒体、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四位一体的宣传阵地,把这些活动及时向社会推介,潇湘大地慈善文化宣传持续升温,民风向善向上氛围愈发浓厚。

“芙蓉学子”项目发展历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于振宇

“芙蓉学子”项目,起初只是常德卷烟厂在龙山、石门、安乡等地零散自发的捐资助学行为,共青团湖南省委、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接手以后,由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芙蓉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专门承办。自1998年实施以来,21年项目累计捐助款项1.7亿元,共资助、奖励2.95万余名贫困、优秀大学生及团队。项目捐助范围覆盖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70多个城市、650多个县市区。2018年,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继续捐赠1000万元举办第二十一届“芙蓉学子”大型公益活动,全国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共计1540名大学生个人和团队获得奖励资助。如今,“芙蓉学子”项目已由单一的贫困新生助学发展为涵盖助学、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复合式主题活动,成长为我国著名的慈善公益品牌。

■链接

“芙蓉学子”项目大事记:

1. 1998年,原常德卷烟厂、团省委、省青基会携手,启动“芙蓉学子”公益助学行动。

2. 2004年,“芙蓉学子”首次从湖南走向全国,资助范围扩大到全国11个省份。

3. 2006年,推出“芙蓉学子自强计划”“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

4. 2006年,“芙蓉学子”荣获首届中国“社会公益示范工程奖”。

5. 2007年,“芙蓉学子”被湖南省委、省政府评为“湖南省首届公益慈善项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