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非投资论坛嘉宾热议——谱写中非文化教育合作交响曲

2018-09-07 06:14: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金燕] [编辑:夏博]
字体:【

对非投资论坛嘉宾热议——

谱写中非文化教育合作交响曲

华声在线9月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金燕)今天下午,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举行了“文化教育”专题论坛。每年,约有1100万年轻人加入非洲劳动力大军,如何有效利用好这些人力资源,谱写中非文化教育合作交响曲,助推非洲实现跨越式发展。对此,与会嘉宾展开交流和探讨。

“高技能的培训和教育对于非洲的跨越式发展不可缺少,必须要有新理念去提高教育质量。”世界银行非洲地区外联与伙伴关系局副局长史蒂文·沙利塔介绍,非洲是世界上人口结构最年轻的大洲,总人口12亿,70%非洲人不到30岁。

据了解,在非洲,受过职业培训的技术工人数量很少,工程师、技术人员和科学家等科技人员的比例很低。符合条件的适龄人群中,仅有不到10%的人接受了高等教育。而在接受基础教育后继续升学的人群中,不到30%的人主修科学、医疗、信息通信技术和工程专业,其质量和数量同样堪忧。

“教育是最重要的投资之一,也是我们所拥有的最重要的力量之一。”纳米比亚财政部部长卡尔·赫尔曼·古斯塔夫·谢乐文说,纳米比亚将29%的公共开支用于教育,教育人均开支远高于国际标准。

世界银行教育全球实践局局长路易斯·本维斯特认为,教育是跨越式发展的关键要素。中国企业是非洲最紧密的伙伴,分布在农业、制造业、建筑业等各个行业。掌握必要技能,才能够启动非洲发展潜力,实现非洲发展愿景。

湖南工业大学副校长李若梅提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必将会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前往非洲投资。中国高校要“搭船出海”,企业办到哪,人才培养就在哪,为中国企业保驾护航,为非洲培养更多本土人才。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戴联华介绍,目前,该校在肯尼亚完成蒙内铁路专业技术培训三期共10余个工种362名学员的培训工作。建议相关政府部门指导组织成立铁路技能培训联盟,统一调度和投入,可以委托最先走出去、有国际交流办学能力和经验的学校牵头。

相关专题: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