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文创绽放世界舞台

2018-09-06 10:19:4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苏立 欧阳静子] [编辑:金灵]
字体:【

1—7月长沙文化产品出口26.3亿元,同比增长45%,一批湖南传统文化名片和现代文创品牌走俏世界市场

长沙文创绽放世界舞台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苏立 欧阳静子)“文化湘军”走出去成果斐然。昨日,长沙海关发布数据,1—7月,湖南出口文化产品75.2亿元,同比增长20%,占同期湖南出口总值的7.7%。其中,长沙文化产品出口26.3亿元,同比增长45%,占同期全省文化产品出口总值的35%,位居全省第一。

湘绣 出口湘绣日用品大有可为

“我们8月底刚向日本出口了一批湘绣工艺服装,80多万美元。”提起湘绣出口,湖南湘绣城集团副总经理王进斌很开心,该集团旗下“顺龙”“梦芙蓉”等品牌服装,已经出口到美国、英国、法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去年,湘绣城出口额逾700万美元,今年截至8月已经出口800万美元,全年力争达到1500万美元。“每一件出口国外的湘绣产品,都在诠释和传递着我们的民族文化。”

在王进斌看来,湘绣城的产品之所以能够快速攻占国外市场,就在于通过摸索外国人的消费需求搭建湘绣的营销体系。除了出口高档次的湘绣工艺品,还出口湘绣日用品,如湘绣服装、鞋、帽、箱包、围巾、靠垫和床上用品等。“让湘绣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初步计算过,工艺品与日用品这个比例大约是1比16,日用品市场潜力巨大。”

烟花 “忙”已成为外贸公司的常态

湘绣、湘产烟花、湘瓷等湖南出产的传统文化产品正结伴走出国门。

9月5日下午4时,位于荷花街道杨家弄村的兆丰烟花有限公司略显冷清,但公司总经理许云香却很淡然,“现在欧线货期很紧,大家都下工厂去催货、验货了。”

不仅是兆丰烟花,今年以来,“忙”已成为外贸公司的常态。浏阳市鞭炮烟花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7月,浏阳烟花爆竹出口销售额19亿元,同比增长8.4%。

香港冯氏集团旗下兆丰烟花公司是烟花爆竹贸易行业的一家“百年老店”,去年正式将总部搬到了浏阳。“目前,订单比较稳定,前7个月出口了120万箱。”其总经理许云香介绍,公司一年出口额超过2亿元,全部销往德国、美国和英国。

统计 长沙出口玩具花画等增长数倍

据长沙海关统计,1—7月长沙文化产品出口26.3亿元,增长45%,占同期全省文化产品出口总值的35%,在地州市中位列全省第一。其中出口娱乐用品16.8亿元,增长21.6%;出口花画、雕塑工艺品2.9亿元,增长4.2倍;出口玩具2.9亿元,增长5.6倍。

香港地区及美国是湖南文化产品主要出口地。1—7月,湖南对香港出口文化产品26.6亿元,增长18.2%,占同期湖南出口文化产品总额的35.4%;对美国出口19.9亿元,增长37.7%,占26.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0.4亿元,增长10%,占13.8%。民营企业表现活跃,出口文化产品62.2亿元,增长21.1%,占同期湖南省出口文化产品总额的82.8%。

品牌 天舟蓝猫芒果等在世界市场绽放光彩

在湘绣、湘瓷、湘产烟花等传统文化名片结伴走出国门的同时,一批现代文创品牌正在世界市场绽放光彩。

“民营出版传媒第一股”天舟文化连续3年入选“世界媒体500强”,成为全国第一批对外专项出版试点企业之一(全国仅2家);蓝猫动漫、芒果国际获评2017—2018年度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原创动漫品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输出与运营、“纯粹中国”国际演艺品牌打造及全球巡演计划2个项目获评2017—2018年全国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日前,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授牌,长沙市成为全国13个入选基地之一。长沙文化出口迎来更好的契机。

面对文化走出去的良好态势,长沙将致力于将顶层设计做“实”,致力于将市场主体做“大”,致力于将贸易环境做“优”,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长沙文化品牌,建设一批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搭建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国际文化贸易平台,把更多具有长沙特色的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向世界。到2020年,长沙文化产业增加值将超过12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0%;文化产业出口额达到550亿元,年均增长25%。长沙市争取在3年至5年内实现国家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不少于16家。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