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人生才有永恒的风景”——湖南省人民医院熊邦文的援非故事

2018-09-05 06:25: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张维夏]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张维夏

“有爱,人生才有永恒的风景。”

9月1日,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中国(湖南)第十九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员熊邦文对记者如是说。

这位援塞一年的湖南汉子,回想起那300多个日夜,感慨万分。

伴随着疾病、孤独、思念与辛劳,在塞拉利昂的那300多个日夜让熊邦文难以忘却,更让他难以释怀的是那些医治过的非洲朋友。熊邦文今年6月底回到长沙,回来2个月了,但他心里依然惦记着塞拉利昂的那些患者,尤其是那位今年3月他救治的乙状结肠扭转患者。

熊邦文说,由于结肠造瘘后需要3个月之后才能进行“关瘘”手术(将造瘘的肠管放回腹腔,行肠吻合),真正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但第19批援塞医疗队6月底回国,后面的手术一直成为了他的一块心病。当新队员来交接时,熊邦文通过多种渠道通知到患者,并向新队员详细介绍了患者的手术情况。回国后一个多月,熊邦文多次联系新队员,了解患者情况。他说:“今年8月,在新队员的努力下,患者成功实施了‘关瘘手术',恢复良好,患者在与我微信视频时连连道谢。”

在塞拉利昂,尽管中塞友好医院是最大的综合医院,但医疗设备简陋、医疗资源紧张,当地医生仅有2名。因此,救死扶伤的重任大多压在中国医疗队员的肩上。而医院外科也和中国的基层医院一样,以普外科为主,熊邦文主任是队里唯一的普外科医生。

3月10日,一名当地患者急性腹痛连续3天来院就诊,已有感染性休克且合并有艾滋病,由于医院没有CT,病人不宜转运检查,诊断不能完全明确,熊邦文凭借多年临床经验得知,患者可能是乙状结肠扭转,必须马上手术。虽然当天熊邦文已经连续完成了两台手术,此时已经下班,但救人要紧,时间就是生命,熊邦文决定冒着危险为其剖腹探查,术中发现乙状结肠扭转并坏死,经过4小时努力,成功挽救了患者生命。乙状结肠扭转是一种极其严重的急腹症,死亡率很高,手术很复杂,这也是中塞医院的首例。

3月20日,塞方院长卡努专程写来感谢信,通过湖南省卫计委转送到了省人民医院。信中写道:“他是医院有史以来最好的外科医生之一,感谢中国政府能派遣他来到我们医院。”

塞拉利昂是一个相对贫穷落后的国家,经常停水停电,通信及医疗资源极其缺乏,缺医少药,手术条件非常有限,传染病非常多,随时都有感染埃博拉、疟疾、伤寒的危险,而对于一名外科医生来说,最危险的是艾滋、梅毒、肝炎等,许多手术患者携带类似传染病毒。近1年来,熊邦文和队友们已为多名合并艾滋、梅毒、肝炎急危重患者完成剖腹探查术。

塞拉利昂很小,旅游业不发达,静谧中透着原始的气息。但在这里,有另外一道永恒的风景,那就是20名援非医疗队这个团结友爱的集体,他们用双手、智慧、纯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独特的风景。

自然的风景善变,人生的风景易老。但熊邦文说,跨越时空的人间大爱将会在心中永存。

相关专题: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