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勇:将“丝路金桥”打造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图腾是我的信仰

2018-09-03 10:29: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杨桂清] [编辑:金灵]
字体:【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月3日至4日举行,中国同论坛非方成员领导人将齐聚一堂,共商新时代的中非合作大计。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演变背景下,中国和非洲如何抓住历史机遇,携手迈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征程,让中非人民的梦想交相辉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牵动着世界的目光。

由中国著名艺术家舒勇创作的主题景观雕塑“丝路金桥”,再次成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标志性景观。从2015年米兰世博会开始,到2016年北京长安街,2017年入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丝路金桥记载着时代的变迁,在国家力量的不断推动下也赋予了新的意义和责任。“丝路金桥”景观雕塑,以中国最古老的赵州桥为外形,由2万块“长城砖”大小的金色人造树脂水晶砖砌成,色如琥珀,全长28米、高7米、宽4米。每块砖的内部熔铸丝绸制作的手工花,是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几十个国家、近百座城市的“国花”或“市花”。一座融合世界发展中国家各国文化与情感基因的友谊之桥,象征着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世界和平友谊。

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中国著名艺术家舒勇一直努力为之的工作。舒勇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带头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道行思,取则行远。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是十九大之后中国面向非洲和发展中国家采取的重大外交行动,承担着谋划未来的历史使命,峰会将助推中非关系开启新征程,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展国家形象,以“丝路金桥”为媒介进行国家形象传播,在表现独具魅力的中国“个性”的同时,找到与世界共鸣的国际“共性”,以融通中外的文化表达和文化符号,润物无声地推介国家形象,让文化融通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桥梁纽带,是“丝路金桥”新的使命和责任。

当今世界,艺术的多元化发展是一股洪流,在推动各国艺术繁荣发展的同时,也无声冲击着以文化为灵魂的传统的艺术思想与当代艺术的创新发展。面对现实主义艺术精神与国家精神的朦胧化现状,迫切需要我们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增强对中国当代艺术新的社会化认知。

呼唤:新时代中国艺术应具有中国精神

早在2013年,舒勇选择了1500个最能代表中国社会和民众生活的热词,并用谷歌软件进行翻译,用书法写成中英文,制成砖块,《谷歌砖》一经在威尼斯双年展上展出,便引来媒体的关注。人们发现多数英文翻译显得生硬甚至不知所云。

“如何有效地向世界传播中国的智慧和文化是需要我们去深度思考的,而西方要了解中国的文化也不能望文取义,而是需要去深入的体验。”舒勇借《谷歌砖》让大家感受到语言可以翻译,但是语境和文化仍然有堵墙。

对于隔膜、障碍,舒勇在《丝路金桥》这件作品中用“桥”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他说:“20世纪初,美国在世博会推出自由女神像。其实美国一直在向世界输送符号,唐老鸭、米老鼠、麦当劳等等。我们也应该向世界传达我们的价值观,同时找到相应的载体和符号。桥,是连接、沟通,是分享、共享,体现了我们‘和’的精神。”“中国要成为文化强国,必须有自己独特的符号,传达中国的价值观。”

舒勇首先想到赵州桥的原型,“这是千年古桥,建造技术是世界顶级,现在还在使用,体现了我们中国的工匠精神,也有承上启下的历史感;同时从审美上来说,这座桥简洁、大方,为人熟知。”

舒勇又研究了各个国家的国花,把它们放在砖块里,意味着百花齐放、世界和谐。最后,《丝路金桥》作品由两万多块砖砌成,全长28米,高6米,宽4米。他说:“我希望能带这件作品到世界的地标去巡展,作品不是静止的,是会成长的,放在不同的环境,它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和意义,不断变化的语义是作品的永恒性。”

多年来对“公共艺术”的实践让舒勇比一般学者对“公共艺术”的理解更为深刻。“不是所有摆在公共场所的艺术品都叫公共艺术,公共艺术要联系现场语境,跟当地环境、文化脉络有关联。”

“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警醒我们。“作为一名艺术家,要有国家情怀和中国精神,不能忘记养育我们的土地和人民;作为精神产品的生产者,要为人民生产合格的、优质的精神产品。”舒勇说。

使命:勇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艺术高峰

衡量一个时代的艺术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繁荣发展,最根本的任务是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这既是当代艺术进入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也是勇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艺术高峰的必然要求。新时代中国一定要有代表性的当代艺术作品出现,因为艺术是文化的可视性形式,是文化象征符号的具体呈现,当代中国一定要有能体现中国精神的当代艺术作品,以体现当代中国的文化和当代中国人的创造性精神。

为“一带一路”代言,“丝路金桥”已经以其巨大的影响力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万众一心架金桥”是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思想展开的全新的艺术互动形式,挖掘了更多的可能。让每一个签名都成为一次力量的汇聚和正能量的聚集,这是一个与“一带一路”一同发展的过程,符合中国在和平中复兴并崛起的心愿。民众只有在了解本民族的文化内涵,继承传统优秀的文化,认同本民族的文化根脉的前提下,才能使整体国民素质得以提高,得以凝聚,进而增强不同国家、民族对我们的了解和认同,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与国家、与媒体、与政治和经济的互动,已不再是单纯的事件,它交织出了一个互动的网络,形成个体与国家,国家与国家之间,长期地、系统地、更深远的联通互融。“丝路金桥”以中国博古通今的文化脉络,传承与创新的中国传统文化精髓,赋予了人类文明更多活力。以国家时代为背景,充分运用媒体思维,以信息为媒介,激活空间与想象,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国际社会推向新的可能,为中国深度融入国际社会发挥积极作用,做出它应有的贡献,是中国奉献给世界的一座和平之桥。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让中国精神成为艺术的灵魂和新时代的标志,必将激励着新时代中国艺术家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